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委内瑞拉阅兵纪念查韦斯发动政变 誓建社会主义

2012年02月06日07:47
来源:东方早报

  周晶璐

  委内瑞拉4日举行阅兵式,纪念现任总统查韦斯领导的玻利瓦尔革命军事起义(未遂政变)20周年,武装部队及民众方阵接受了查韦斯检阅。

  这一举动遭到了反对派的一致抨击。反对派拟在本月12日举行初选,选定可在大选中与查韦斯抗衡的候选人。即便如此,分析人士仍认为,依赖石油的丰厚收入和一系列惠民政策,查韦斯今年或将连任总统。

  誓建21世纪社会主义

  “除非我们从倒退的历史中解放我们的国家,建立21世纪的社会主义,否则我们的躯体和灵魂将永远不会停。”查韦斯在阅兵式上说。同时出席阅兵仪式的还有他的老朋友、古巴总统劳尔·卡斯特罗和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

  当天,数百架直升机和俄制苏霍伊战斗机从首都加拉加斯上空飞过,携带武器的士兵举手高喊:“2月4日,社会主义祖国!”加拉加斯街头不少查韦斯的支持者身穿印有切·格瓦拉头像的大红色T恤,高举标语,大声呼喊支持查韦斯。

  1992年2月4日凌晨,时为空降兵营长的查韦斯与“玻利瓦尔革命运动200”组织的军人在委多个城市同时举行武装起义,试图推翻亲美的佩雷斯政府。起义在攻打委总统府时失利,查韦斯宣布政变失败,并承担责任,被捕入狱。1994年,查韦斯获释,从此开始向民众宣传玻利瓦尔革命思想,主张民族独立,反对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并对国家政治和社会制度进行革命性变革。1997年,查韦斯建立政党“第五共和国运动”,并参选委内瑞拉总统。1998年查韦斯赢得总统选举,于1999年2月开始执政至今。

  反对派指责有辱民主

  英国媒体分析报道,每年的这次庆典将委内瑞拉人分为了明显的两派认为查韦斯终结了腐败政治的支持者和指责这是无端的暴力庆典的反对者。

  该国最主要的反对联盟曾致信美洲国家组织称:“这样的阅兵庆典是违背民主的行为,因为他庆祝的是与宪法秩序相左的军事政变。”对于这些斥责,查韦斯并不买账,反嘲他们是“失去了地图和罗盘的资产阶级”。

  当天,成百上千的委内瑞拉人在政变受害者的Twitter上留言,有人反问道:“这就是我们现在庆祝的理由吗?”

  据悉,反对派将于本月12日举行初选,梅里达州州长卡普利莱斯有可能在众多的反对派候选人中胜出,与查韦斯在大选中较量。

  查韦斯或将连任总统

  然而,分析认为,受益于石油收入给政府带来巨额的自由开支,查韦斯在今年的总统选举中或将取得六年以上的连任。

  委内瑞拉左派领导人将美国视为洪水猛兽,而把学习的目光投向了盟国古巴,将它视为范例。查韦斯上任后推行的一系列政府项目,如提供全民免费医疗和食品补助、提高全国教育水平、通过增加就业减少赤贫人口等,使得他于2006年连任总统。

  这些政策获得了不少底层百姓的支持。30岁的帕博恩说:“我们国家有40年时间受尽右翼势力镇压,直到查韦斯出现改变了一切……2月4日是一位真正的领导到来的一天,一位愿意倾听人民意见的领导。”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