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未来几天渤海黄海北部或迎今年海冰冰情最高峰

2012年02月06日08:59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2月6日消息(记者周文超)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未来三天,我国将出现大范围大风降温天气,气温最大降幅14度。专家分析,我国此轮降温和近日北半球欧洲、亚洲出现的极寒天气,都与北极地区气压变动密切相关。

  虽然立春刚过,但生活在我国中东部地区的人们,从今天开始,会感觉寒冬再次骤然降临。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黄晓玉:我国的中东部大部分地区都会出现6到8度的降温。其中降温比较明显的一个是在内蒙古的中东部,再一个是东北地区的中南部、辽宁尤其是辽宁南部的这些地区,还有就是华北的北部,黄淮的东部、江淮东部、还有江南的东南部这些地区的降温幅度可达10到12度,局部地区的降温还可以达到14度左右。

  近日,北半球欧洲、亚洲均出现极寒天气。我国内蒙古图里河、满州里最低气温曾跌到零下45度左右,跌破历史极值。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室高级工程师王启祎分析,极寒天气与北极涛动也就是北极地区的气压变动情况密切相关。

  王启祎:今年的冬季处在拉妮娜的背景。北太洋海温偏高,而大陆偏低,这样的话呢就造成了海陆温差比常年偏高,这种情况下冬季风偏强,容易造成大陆低温。这是一个总的概况。从一月二十号左右,北极涛动从正位向转为负位相,非常容易导致北方来的冷空气侵入北半球的国家。比如像欧洲、日本,甚至我们国家的北方地区都出现极值的情况。

  至于这种极寒天气会持续多久?专家表示还有待进一步研究、观测。2月初正是海冰冰情最为严重的阶段,受冷空气影响,专家预计未来几天,即将迎来今年渤海黄海北部海冰冰情最高峰。

  作者:周文超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