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节 > 春节消息

河北涿州花灯迎10余万游客 花灯成城市文化名片

2012年02月06日09:22
来源:燕赵都市报

  本报驻保定记者 刘玲实习生 栗凤瑶、何扬、代静然 文/图

  以“实力涿州、和谐涿州、幸福涿州”为主题的第十二届“中国·涿州花灯节”,于2月4日至9日在涿州市文化广场和开发区燕邑东路同时展开。2月5日夜(正月十四),花灯节进入第二天的高潮,来自京津冀及海外10余万游客前来赏灯。

  龙年龙灯带头亮灯

  2月4日,涿州行政服务中心广场前的龙形组灯在本次花灯节中最早亮灯,其他组灯也随之纷纷点亮。随着龙头的摇摆、光色的变幻,涿州花灯节在古城绽放出新的光彩。

  2月5日的范阳路被火树银花装点得分外喜庆,一盏盏花灯矗立在道路两旁,一排排大红灯笼高高悬挂,一簇簇绚烂的烟花点亮夜空。在文化广场上,“天下第一州”的牌楼洗刷一新,敞开大门喜迎八方来客。在燕邑东路的主会场,15个花灯依次排开,各个单位的花灯争奇斗艳,农业局的“五谷丰登”、房地产企业的“城市新貌”、码头镇的“龙抱宫灯”、松林镇的“开门纳福”……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驻足观看。火红的花束、金黄的麦穗、盘旋的飞龙,映红一张张幸福的笑脸,花灯节上呈现出一派喜庆祥和的气氛。

  据了解,第十二届“中国·涿州花灯节”设两个展区,即市文化广场展区和开发区燕邑东路展区,市文化广场展示组灯4架,燕邑东路展示组灯15架,这些组灯以展示涿州历史文化、发展成就和行业特点为主要内容。

  增新展区迎京津客

  今年涿州灯会增加了新的展区,位于涿州市开发区内的燕邑东路,距离京港澳高速仅1.7公里。北京、天津、保定、石家庄等地的游客只要沿着京港澳高速行驶至涿州站口下道,再沿范阳路向东行驶近300米至阳光大街交叉口,右转沿阳光大街北行约1.4公里,就到达燕邑东路花灯展区了。从北京海淀区来观灯的张翔先生一家称,今年观灯比往年更方便了。

  涿州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邵海燕告诉记者,新展区位置的选择主要是为了方便北京游客。随着“环首都绿色经济圈”规划的出台,越来越多的北京人来到涿州购房置业,而且在涿州感受到了明显的“京味儿”。企业的聚拢和人气的聚集,使得涿州与北京的对接不断升级。除此之外设置两个展区也是为了观灯群众的安全。

  成为城市文化名片

  山东德州一位捏面人的老艺人特意赶来参加灯会,捏出来的孙悟空、林黛玉、中国龙……个个栩栩如生,在花灯节上非常受欢迎。老艺人告诉记者:“我是特意从老家赶来的,也不为了挣钱,现在做面人的越来越少了,就希望来看花灯的人们看个新鲜吧!”

  “现在的新式灯很先进,有声音还会动,很吸引人。小时候花灯节主要在鼓楼大街,那时候的灯没有现在这么先进,有三国主题的、生肖主题的,也有蔬菜水果大丰收主题的。”正在赏灯的王玉兰老人告诉记者,“我很喜欢现在的花灯节,但我也有个愿望,建议涿州再办灯在鼓楼设个分展区,像过去一样,鼓楼大街的各家各户都挂一盏花灯在沿街的窗外,再有一些老艺人的面孔就更好了。既然咱们是发扬传统,就再彻底一点。”

  带着全家一起来看灯的涿州市民黄鹏先生右手拉着妻子,左手扶着骑在脖子上的儿子,站在一架宫灯前,一边欣赏五颜六色的花灯一边对记者说:“涿州的花灯节都已经成了城市文化名片了,希望这个传统一直保留下去。”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