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节 > 春节消息

北京迎来11年中最冷元宵节 风刮在脸上就像刀割

2012年02月06日13:32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程绩 报道

  在自北向南4到6级偏北风的伴随下,今天全国绝大多数城市将度过一个最冷的元宵节。北京今晚气温预计为-12℃,为11年来最低值。而辽东湾的冰情将进一步加剧,逾1/3渤海成“冰海”。

  辽东湾冰情加剧

  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预报员商杰称,今天上午,强冷空气将会影响黄海和渤海北部,辽东湾冰情会有所发展,从面积到厚度都会增加。连日来,辽宁省海洋环境预报总站和国家海洋预报台先后发布辽东湾海冰IV蓝色警报,葫芦岛市海域浮冰升至蓝色警报等级。据新华社消息,辽东湾浮冰范围2日已增至入冬以来最大值,达到74海里。渤海海冰面积约为27433平方公里,超过渤海总面积的1/3,随着本次寒潮的到来,渤海海冰面积可能会进一步加大。

  辽东湾的冰情,严重影响周边港口的海洋运输,葫芦岛柳条沟港区是葫芦岛重要的货运港口,进出港货物多为煤炭、钢材等。为了将装满煤炭的货船运往江苏,港口工作人员不得不一早就动用一艘具破冰能力的拖轮,对港池和航道进行破冰。

  北京冻出最有年味春节

  昨天,北京发布寒潮蓝色预警。此次寒潮将挟裹着5、6级大风和8℃的降温在今天抵京,可能“冻”出一个最冷的元宵节。昨天17时30分,一股来自西伯利亚的较强冷空气到达张家口,于21时许抵京。今天大风降温“发威”,6级北风将吹出-3℃的白天高温和-12℃的夜间低温,气温降幅明显。

  北京市气象台专家李怀安介绍,本市上一次发布寒潮蓝色预警是在2010年1月19日,距今已有两年。虽然预报显示,今天高温和低温并没有突破今冬极值,但-3℃和-12℃出现在同一天,再加上风寒效应,将造就今冬最冷的一天。在寒潮的攻势下,今天也很可能诞生一个最冷的元宵节。据了解,北京气象史上最冷的元宵节出现在2001年2月7日,当天最低气温为-12.4℃,日平均气温-7℃。

  “风刮在脸上真像刀割一样,记忆中小时候的春节就是这样的”,很多北京市民认为冻人的春节更有过去的年味。

  冰城哈尔滨今年竟无雪

  这个冬天,冰城哈尔滨竟没有雪!根据统计,1月份,冰城全市降雪量仅为0.1毫米,哈尔滨降雪比历年同期少98.2%。

  这样反常的天气,引发了哈尔滨市民的忧虑,冬天无雪的现象会否变成一种常态?对此,黑龙江省气象台专家断然否定。 “当然不可能,今冬雪少只是偶发现象,哈尔滨的气候特点是冬季很漫长,从前一年的11月下旬至来年的2月下旬至3月,在近150天左右的时间里,冷空气一般异常活跃,这里面总有冷暖空气交汇的时候,下雪几率显然比不下雪的几率大。而且以往也有2月份、3月份多降雪的例子。 ”

  作者:程绩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