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北农村出现节能环保炕 被称为“炕头革命”

2012年02月06日2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衡水2月6日电(崔志平 刘书娟 刘金英)河北省武强县科协6日透露,该县多数农户把用了几十年的土炕扒掉,换成了既干净又暖和的节能炕,让“热炕头”有了节能环保的新模式。

  土炕是中国农村生活的一大特色。随着生活质量越来越高,人们的节能意识也日益增强,土炕已然跟不上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浪费柴禾、污染环境、热效率不高、不易控制温度……诸如此类的缺陷引发武强县这场“炕头革命”。截至目前,该县农村已有超过三分之二的农户换上了这种温暖、环保的节能炕。

  据介绍,节能环保炕与传统土炕不同:在结构上,节能炕底部有四个30厘米左右高的小柱子作为支撑点,底下可以放置鞋等物品;节能炕四面散热,炕内采用大面积炕板,增设保温层,并合理回龙分烟,大大增加了烟气流通的面积,达到满炕热、热度均匀、保温长的效果;室温较之从前能升高4至5摄氏度;沿炕还贴上一层白色或米黄色的瓷砖,透着简约、时尚。

  武强县刘小寨村村民张喜全高兴地说,“以前用的土炕,烧炕时烟熏火燎、又呛又脏,还常常是炕头热炕尾凉。自从安上这个"节能炕",这些问题全都解决了。”

  据初步估计,节能炕可节柴40%左右,全年每铺炕可节约1200多公斤柴,相当于600多公斤的标准煤,大幅降低了农户冬季采暖成本。同时,节能炕实现了各种农作物桔梗的再度利用,避免了农作物垃圾的产生和处理,有力缓解了农村柴草乱堆乱放、村容不整等问题。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