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节 > 春节消息

春节、元宵节期间全国社会治安平稳

2012年02月07日07:34
来源:公安部

  2012年春节和元宵节期间,全国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的部署和要求,全警动员,周密安排,持续深入开展“清剿火患”战役,强化烟花爆竹等危险物品安全管理和大型活动安保卫,加强道路交通管理。各级领导同志坚守岗位,广大公安民警放弃休息,加班加点,切实做好节日各项安保工作。节日期间全国社会治安平稳,火灾和道路交通事故数量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3600余场大型活动平安举行,各大中城市秩序良好,重点旅游城市和景区秩序井然。全国公安消防部门在持续深入开展“清剿火患”战役的基础上,结合春节、元宵节火灾防控特点,采取严管严控措施,通过落实狠抓火灾防范重点、集中开展“零点行动”、强化节日消防宣传、全面加强执勤战备等,确保了春节、元宵节期间未发生大的火灾事故。

  为确保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安全,各地公安机关加大提前排查整改安全隐患、查缴非法的力度,会同安监、质检、工商等部门组织专门力量,共检查烟花爆竹从业单位4.4万家,整改安全隐患6200余处,收缴超标伪劣烟花爆竹49.8亿头,并通过深入开展宣传引导、安全监管、巡逻防范等,有效防范了各类事故的发生。北京市公安局创新工作模式,实现“减法”管理,组织有关部门修订地方标准,取消个人燃放内筒型组合烟花等危险性大的品种,适当增加8类禁放点。春节期间,北京警方出动直升机25架次、46小时。元宵节当晚,又出动直升机4架次、8小时。同时进一步加强与河北、天津等地协调沟通,建立区域间烟花爆竹安全监管联席会议制度,牵头北京市烟花办及时推出极端天气防范、建设烟花爆竹物联网等11项创新举措。

  全国各级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和广大交通民警认真贯彻公安部部署和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管理服务措施。及时启动春运交通管理工作应急指挥协调机制,每天召开视频调度会,对春运交通管理工作做出针对性部署。加强对卧铺客车、长途客车、旅游包车、校车以及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的安全检查,加强对重点道路、重点时段的管控,严格落实“三超一疲劳”整治工作措施。全面加强源头管理,对参加春运的客运驾驶人进行一次安全教育和谈话。开展统一行动,严查酒驾违法。完善驾驶人属地化在线服务管理机制,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手机短信、广播电视、微博等发布平台,及时发布道路通行情况、恶劣天气下安全出行提示等服务类信息以及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原因等警示类信息。春节至元宵节期间,全国涉及人员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财产损失同比分别下降19.2%、25%、24.2%和18.4%。

  针对春节期间各类大型活动参与人数多,持续时间长,安全隐患相对突出的情况,各地公安机关根据公安部部署,严密各项措施,周密组织,以“防爆炸、防火灾、防拥挤踩踏事故”为重点,进一步严格活动审批,强化安全监管,并组织精干警力,全力维护活动现场及周边治安秩序,确保活动安全顺利进行。各地公安机关还针对年节特点,主动加强祈福等各类群众自发活动的服务管理,开展安全宣传教育,落实必要的安全措施,保障了各类群众自发活动的安全顺利举行。节日期间,各地共举办庙会、灯会等大型活动3600余场,在各级公安机关的共同努力下,各类活动安全顺利举行,未发生拥挤踩踏、群死群伤等治安灾害事故。

  春节、元宵节期间,全国广大公安民警利用群众举家团聚的有利时机,走千家、进万户,深入社区村寨、企业单位,广泛开展了把“平安服务”送上门,把“便民服务”送上门,把“防范宣传”送上门的“三上门”活动,掀起了“三访三评守护平安·干净社区”活动的高潮。各地充分运用多种形式,大力开展节日期间安全防范宣传,发布治安播报、安全提示等信息,加强同公众的交流互动。针对今年春运首次全面推行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电子支付票款等新的售票方式,公安机关密切结合社会关注,全力加强春运安保工作,严厉打击倒卖火车票违法犯罪活动,共查处倒卖火车票案件5600余起,抓获票贩子6900余人,缴获车票 65000余张。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