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净水器品牌杂乱价格悬殊 工商质检均称无法查处

2012年02月07日11:10
来源:法制日报

  调查动机

  近年来,随着生活品质的提高,人们对饮用水安全越来越重视,净水器、纯水器、直饮机、软水机等净水器产品开始走进百姓的生活。商家以纳米膜、纯晶技术、能量活水机等名称大打概念牌,让原本对净水器不了解的消费者如坠云里雾里。净水器是否真如其宣传所说的具有各种神奇的功效?《法制日报》记者为此进行了一番走访调查。

  特别调查

  本报记者潘从武

  本报通讯员范小雪

  超滤净水机、反渗透净水机、活性炭净水机、纳米能量净水机……近日,在跑了几家家电卖场之后,正准备购买净水机的新疆乌鲁木齐市市民程静霞面对各种各样、令人眼花缭乱的多功能、多概念净水机,有些无所适从。

  “元旦时我就想买一台净水机,到现在还不知该怎么选择。”程静霞说,起初一位促销员向她推荐了一款某品牌净水器,称其离心技术是目前过滤效果最好的。但同一商场的另一品牌促销员则对她说,过滤效果太好的净水器不会推荐给顾客使用,因为过滤过于彻底,会把水中含有的一些对人体有益的营养元素过滤掉。还有销售人员给她推荐了一款有四级滤芯的净水器,称机器中装有进口的能量石,除了能将铁锈、细菌、病毒等有害物质阻截外,还能调节水的PH值,让水呈现弱碱性,有保健治疗功效。

  这让程静霞迷茫了。

  事实上,困惑的程静霞不是个例。目前,在乌鲁木齐市的净水器销售市场上,众多商家为求产品销量,打出各种健康概念,在净水器产品上“玩”概念,价格悬殊大、夸大产品功效等问题很突出。

  品牌

  眼花缭乱

  记者走访乌市多家超市和家电卖场,发现在每个卖场都有销售净水器的专柜,各种品牌令人眼花缭乱,每个品牌都设有自己的专柜和销售人员。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多款净水器中都具有“滤芯、反渗透技术、精炼矿化石”等优越功能,一个个专业名词,听得记者云里雾里。

  在某品牌净水器宣传单上,记者看到,“微晶超亲水膜滤膜、中空过滤膜、远红外矿化”等概念。这些技术究竟是什么?能起到多少作用?销售人员称,使用净水器所制造的水,洗菜时可有效去除农药,洗衣时防静电等,把净水器功能说得天花乱坠。

  正在挑选饮水机的乌市市民钱建红说,他最关心的是净水机的真正效果。这些净水机真能达到宣传的直饮效果吗?一位净水器销售人员将矿泉水、自来水、净水器接的水分别放进一个测量器,测量的读数分别为:010、431、030。“看,我们的饮水器起到了最接近矿泉水的作用。”销售人员说,也只有他们才敢做这样的检测,表明经过他们过滤器的水最好,他们的饮水机最可信赖。

  当记者要求销售人员出示关于净水器的功能证明书,及卫生部关于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许可批件时,他表示,“这个我们没有,但你绝对放心”。

  在另一家销售净水器的卖场,店员向记者推荐一款采用反渗透技术的净水机,并称此技术是目前过滤效果最强的过滤方式之一,可以过滤掉水中的悬浮物、重金属等杂质,还能过滤掉水中的可溶性固体、病毒、细菌等,可以达到非常彻底的过滤效果。

  在采访中,各家电商场里净水器品牌的销售人员都表示自家的净水产品是最新科技、最安全,矿化水、离子活化水、弱碱性水等种类繁多,但销售人员自己都搞不清楚这些产品间的检测数据的可比性。

  质量

  无法把握

  “现在净水器越卖越多,原来卖饮水机的都变成卖净水器的了。”在采访中,乌市市民钱建红如此形容近年来“异军突起”的净水器产品。

  在乌市南湖小区,一家净水器销售商以“免费试用15天,满意后再付款”的策略在销售净水产品。正准备选购净水器的市民崔剑说,他觉得家里的水质不是特别好,在听了促销人员的介绍后,他决定买一台净水器,但对什么是“活性炭”、“陶瓷膜”、“远红外矿化”等名词他没有听说过,对人体健康有何作用,他还真闹不清楚。

  “想买一套净水设备吧,但是现在市面上的净水机品牌和型号都很多,而且各卖场不同品牌的促销人员对净水机的工作原理的解释也不一样,不知道什么样的净水机才能真正起到净化水质的作用。”崔剑说。

  采访中,家住乌市南湖、幸福路、中山路的消费者告诉记者,净水器有陶瓷网的、活性炭的、晶石的,对其质量无法把握,也不知道选哪个好。

  价格

  悬殊很大

  像程静霞、钱建红、崔剑这样关注饮用水健康的消费者越来越多,但面对市面上品种从几百元到上万元的净水家电产品,消费者选择购买却无从下手。

  不仅仅是功能概念名目繁多,价格也是悬殊很大但却说不出具体区别。记者调查发现,在净水器市场,净水机不仅越来越注重产品的包装,从箱体的材质、色彩、设计方面推出的柜式机,将净化、加热、饮用一体完成,有的还增加了制冰功能。这些款式不同的净水器,价格从300多元到1万多元不等。

  在乌市华凌市场销售净水产品的店铺里,每种净水产品都有不相同的称呼,有的叫净水机,有的叫直饮机,有的叫过滤净水器,还有的叫纯水机。销售的各种同级别产品,价格相差在千元之多。如一款多级过滤小型净水器标价1380元,而隔壁另外一个品牌的一款小型厨房反渗透净水器标价则高达3100元。

  而某品牌旗下的家庭厨房净水器销售人员称,他们的产品采用的是进口材料,零售价超过5000元。

  当记者询问净水器之间价格为何相差如此之大、具体有何不同时,销售人员表示是材质不同。

  据了解,目前市场的滤水器分UF过滤网、微孔陶瓷滤芯、载银活性炭、软化树脂、PP棉滤芯、微晶滤膜等多种过滤材质。但提及这几种过滤材质的区别,大部分销售人员都回答得很笼统,只是向记者介绍,材质不一样,所以过滤的效果和过滤的时间存在差别,而价钱的差异也是因为过滤材质的不同。

  在一些净水器的产品说明书上,只有关于净水器的一些使用说明和包含的过滤材料。但具体的过滤材质含量以及相关的功能描述并不细致,而且有些商品的说明书和销售人员提供的信息也有很大的差异。

  监管

  存在空白

  造成净水机市场乱象的原因是什么呢?记者采访了解到,我国净水器相关的国标已经相继出台。2010年4月,《家用和类似用途饮水处理装置通用要求》和《家用和类似用途饮用水处理内芯通用要求》两项国家标准发布。2011年4月,我国又正式施行了直饮机、家用和类似用途超滤净水机、家用和类似用途反渗透净水机3个产品标准,首次对直饮机和净水机的质量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等作出了具体规定。

  乌鲁木齐市工商局市场科工作人员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品质量法》的规定,商品的相关信息都是要明确标注的。国家出台了相关的标准,对于产品的相关信息,包括材质的含量以及材质的作用都要有明确的标注。至于QS标签,目前只规定食品类必须标清楚,其他商品的规定不是特别严格。如果商品信息标注不清楚,工商部门可以进行处理,但是关于材质的使用,还是需要质监部门进行处理。

  随后,记者从乌鲁木齐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标准科了解到,目前国家出台的关于净水器的生产标准,只是推荐性的标准,还没有规定必须使用哪些材料进行过滤以及使用的范围。质监部门在抽查的时候,也主要集中在产品的合格证书以及相关的信息上,对净水器使用的材质、使用的过滤材料、过滤材料的标准没有检查权。

  对此,乌鲁木齐市消费者协会投诉部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净水器是靠滤芯来实现净水功能的,厂家所标出的纯晶技术、远红外矿化、软化水等技术名词,及产品所称的活性水、离子水等概念,也是自我炒作,消费者应注意避免被商家所误导而盲目购买。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