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节 > 春节消息

调查称单笔压岁钱最高超四千 父母职业影响总量

2012年02月07日13:2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大年”正式结束 本报调查显示单笔压岁钱最高超4000元

  一个孩子“收入”—— 告别50元龙年压岁钱“奔万”

  今天是正月十六,“大年”正式结束,“压岁钱500元起价”的说法引发关注。龙年春节,压岁钱涨了多少?什么样的家庭“收入”最多?本报通过对小学生问卷调查摸了个底。告别50元时代,孩子压岁钱今年已“奔万”。(有效样本量:100名7-12岁小学生)

  创收

  告别50元压岁钱奔万元

  本报问卷调查显示,今年春节七成孩子收到的压岁钱超过了2000元,其中还有孩子“收入”近万元,认为压岁钱逐年增加的孩子达到了三成。据孩子们反映,50元今年已没有做压岁钱的资格了,都是“清一色”的百元大钞。

  记者统计被访孩子的单笔“收入”发现,800-1000元的占四成,超千元的占一成,有的单笔“收入”高达4500元。这些高额压岁钱,四成都是爷爷、奶奶、姥姥、姥爷送出,可见长辈对隔辈人疼爱有加。

  而当被问到是“喜欢收到礼物还是钱”时,超半数的被访孩子选择了更“实惠”的钱。

  点评:“压岁钱”已呈现严重的物化倾向、铜臭气息,给孩子压岁钱金额应有限度。从前压岁钱只是一种风俗,现在已演变成一个受关注的话题。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物价的上涨,攀比之风日重。压岁钱应回归本色,重在心意,莫拿数字衡量。

  影响

  父母职业左右压岁钱总量

  数据显示,父母的职业与孩子压岁钱的总量有一定关系。其中,家长是公务员或在外企工作,其孩子收到的压岁钱多集中在5000元上下。

  公务员孩子的压岁钱多在3000至5000元,千元以下的还不到一成;家长在外企工作,他们孩子的压岁钱一般直接从2000元起步,5000至8000元的接近半数。相比之下,工薪阶层家庭的孩子,压岁钱就没有这么多了。

  点评:压岁钱被赋予越来越多的“用意”,比如成为一种送礼的手段,所以父母的工作性质也成了孩子压岁钱多少的因素之一。

  支配

  孩子反映家长转手“收入”

  调查中,超半数孩子表示,压岁钱由父母管理,同时也有近半数孩子对父母管压岁钱一事表示不能理解,有的还会产生反感。

  无论是否认为应由父母保管压岁钱,父母强收压岁钱时“给你交学费”或“攒着以后用”等言辞,受访孩子表示是一个大谎言。“可能他们就花掉了”或“转手给别的孩子发压岁钱”是很多孩子的想法。

  在压岁钱使用方式上,小学生的消费选择相对简单,比如用来购买学习用品和日用品等,只有1%的小学生表示会用来交学费。

  点评:孩子对金钱和消费已经不陌生,对压岁钱的管理越来越有自己的主见,对金钱的支配欲也越来越强烈。家长与其强行“征收”压岁钱或“劝降”,让孩子产生反感情绪,不如趁机利用压岁钱引导孩子建立理财观念,培养其正确的金钱观。

  比如帮孩子建立压岁钱消费账本,教给他记账方法,让孩子感受资金的变化,孩子就会渐渐懂得计划消费。或者帮孩子购买保险、股票、基金等,引发孩子投资兴趣,建立把花钱转变为投资的良性思维模式。

  本版文/记者隗硕王祎蒲长廷谢璐实习生李鑫铭康明乐感谢:北京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心理专家、教育专家朱海南,青少年心理研究专家贺永红、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发展心理研究所教授陈会昌点评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