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罕见黑海番鸭徜徉于外滩江面 网友感叹环境变好

2012年02月07日13:05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黑海番鸭的出现吸引了众多爱鸟人士前去观察 图片由市绿化市容局提供
黑海番鸭的出现吸引了众多爱鸟人士前去观察 图片由市绿化市容局提供

  记者 张钰芸 张建群

  晚报讯 继去年1月首次在上海炮台湾湿地公园发现黑海番鸭踪迹,为上海海鸟记录新添一笔后,这两天本市爱鸟人士又聚集在黄浦江边,首次在位于市中心的外滩看到了正在与海鸥嬉戏的黑海番鸭。昨天中午,“上海绿化市容”的官方微博上出现了黑海番鸭在黄浦江上的“倩影”。

  本月4日,观鸟爱好者李迎文和叶龚颉在黄浦江外滩段江面发现一只黑色潜水鸭类,拍下照片。上海绿化市容官方微博昨天图文发布显示,此鸟全身深褐色,背部体羽正在更换,喙的后半部分黄色,根据鸟类图鉴后确定为黑海番鸭的幼年雄性个体。

  上海野生动物保护站工作人员薄顺奇告诉记者,听到这个消息后,他和几个爱鸟人昨天中午赶到了外滩,那只黑海番鸭依旧在黄浦江上倘佯。“黑海番鸭已经不是第一次在上海出现了,但出现在市中心还是首次。 ”薄顺奇告诉记者,因为环境较好,且没有噪音,去年1月一只黑海番鸭在吴淞口停留了近一个月,但在船只过往繁密的黄浦江外滩段能看到它着实让人有些惊奇。

  黑海番鸭繁殖于欧亚的泰加林及阿拉斯加,越冬一般出现在欧美地区沿海以及阿留申群岛至日本及朝鲜半岛东部沿海,其在中国为非常罕见的冬候鸟。黑海番鸭是群居性海鸭,迁徙途中有时栖于淡水。目前,虽然黑海番鸭的濒危等级在IUCN的红色名录中仍处在无危(LC)级别,但是海洋的油污、人类的干扰等因素已经使它们的数量有所下降,有可能会升为近危(NT)物种。

  湿地是很多鸟类赖以生存的良好栖息地,黄浦江作为上海重要的城市湿地同样不例外。此段黄浦江上还栖息着近300只银鸥,退潮后露出的滩涂也成为鹭鸟的觅食地。同时,黄浦江贯穿申城,连接了长江口的河口湿地和淀山湖内陆湿地,是鸟类迁徙时的地形标识,因此很多鸟类会选择将此作为辨识方向的依靠。去年冬季,就有观鸟者在苏州河口拍摄到了一组迁徙过路花脸鸭的照片。此外,还有游隼、中华攀雀等鸟种都有被发现。

  从2000年至今,上海地区的鸟类种类呈逐年上升的态势,从2000年的373种,增加到了438种,其中52种鸟类是首次被发现。如今,除了在崇明东滩、炮台湾看天鹅、白头鹤等野鸟,市中心也会有游隼、黑海番鸭的踪迹。网友们对此感叹上海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了,@上海野保回复认为:“环境是不是变好不能因为多了一种稀罕的鸟而判断,这个只是缘分而已,关注的人多了,自然好东西被发现的概率也大了。”网友@环球植物则表示,要为这一美好的愿望而努力。

  作者:张钰芸 张建群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