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将建水运搜救系统 提升湄公河航道安全

2012年02月07日17: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昆明2月7日电(记者 张丹)2011年备受关注的湄公河“10·5”事件给这条国际航道的安全敲响了警钟。7日,云南省交通厅厅长杨光成提出,云南省将建设水运搜救系统,加强安全监管和救助能力,全面提升澜沧江-湄公河的航运条件。

  澜沧江-湄公河是连接中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的天然纽带,自2000年4月通航至今,该航道极大促进了沿岸国家间的经贸往来、旅游合作和文化交流,已成为连通中国与东南亚的“黄金水道”。

  但由于澜沧江-湄公河各航段适航条件不同,多暗礁险滩,水域复杂,加上近年来云南遭遇严重干旱,河道流量减少,船只搁浅、触礁等事故时有发生。杨光成提出,要尽快建设水运搜救系统,保障船只通航安全,同时加快推进澜沧江航道二期整治和中缅界河航道二期工程,提升通航条件。

  云南省交通厅官员介绍,该省针对澜沧江-湄公河航道的特点,已制定了水运搜救系统建设的具体方案,并在澜沧江流域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今后的水运搜救工作将向科技化、规范化转变。”

  除自然条件外,“人祸”也是阻碍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道发展的重要隐患,湄公河水域复杂,治安问题长期存在,尤其是“10·5”事件发生后,湄公河客、货运相继暂停。为此,中老缅泰四国于2011年12月10日在湄公河上开展联合执法,并将此项工作常态化,有效打击了湄公河流域违法犯罪活动。

  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澜沧江-湄公河航道的商贸及旅游业逐渐恢复,自2011年12月10日复航至2012年1月中旬,由澜沧江关累港出入境的人数为4400多人次,出入境船舶680多艘次,进出口货物达13400多吨。

  目前,澜沧江-湄公河的通航航段止于泰国,但下游柬埔寨段和越南段都有良好的适航条件,5000载重吨的国际邮轮可以顺畅通过。为将这条“黄金水道”的作用充分发挥,云南省正与沿岸国家商讨通航延伸工程,并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计划将这条国际航道向下游国家延伸。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