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叙利亚局势持续动荡 > 叙利亚消息

俄外长访叙:利益为先两手准备 敦促巴沙尔改革

2012年02月08日14:47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叙利亚民众手举由三色气球组成的俄国旗图案,欢迎俄外长到访新华社发
叙利亚民众手举由三色气球组成的俄国旗图案,欢迎俄外长到访新华社发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对外情报局局长弗拉德科夫7日访问叙利亚,并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举行会谈。

  俄罗斯一直坚持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叙利亚危机,并在安理会否决了西方有关决议草案,这次访问被外界视为俄罗斯寻求解决当前危机的关键性努力。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对外情报局局长弗拉德科夫7日抵达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之后,就直接赶往会场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会谈。

  拉夫罗夫在会谈后表示,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向他保证,将“完全致力”于结束暴力事件。此外,巴沙尔还透露,叙利亚将很快宣布就宪法改革进行全民公投的时间表。

  敦促巴沙尔实行改革

  分析人士认为,拉夫罗夫此访的首要目标是协调各方利益、尽早恢复叙利亚的稳定,这对俄罗斯来说也是最为有利的结果。

  叙利亚武器进口的主要来源国是俄罗斯,而俄罗斯在独联体国家以外唯一的海外军事基地就设在叙利亚,由此可见两国的特殊利益关系,叙利亚的安全与稳定直接关系到俄罗斯在该国乃至整个中东地区的战略利益。

  俄外交部声明指出,俄罗斯希望巴沙尔政权“通过最迅速地实行时机已成熟的民主改革,最迅速地使叙利亚局势实现稳定”。

  在劝说巴沙尔让步、举行民主改革的同时,俄罗斯也迫切希望打破反对派不肯让步的僵局,从而促使各方尽快停止暴力,展开对话。此外,俄方还将继续积极支持恢复阿盟观察员团在叙利亚的活动,通过政治与外交努力尽快使叙利亚局势恢复稳定。

  联络反对派留有“后手”

  这当然是俄罗斯最希望看到的结果,不过拉夫罗夫此行也是在为叙利亚可能出现的政权变化“投石问路”,从而维护俄罗斯的根本利益。当前俄罗斯面临的艰巨任务是如何增强与叙利亚各方的联系,从而在最大程度上保证其在中东地区的势力范围。

  据悉,拉夫罗夫向巴沙尔转交了俄总统梅德韦杰夫的信件,虽然信件具体内容没有公布,但据消息灵通人士称,信中涉及如果叙利亚国内暴力不能停止,巴沙尔放弃权力可能性等内容。此外,拉夫罗夫可能还将与叙利亚反对派人士进行接触,听取反对派诉求。叙反对派人士此前表示,如果俄罗斯能确保巴沙尔政权下台,叙利亚人今后将能够接受俄罗斯发挥作用,保障其在叙相应利益。

  舆论认为,尽管强行推动政权更迭显然不是俄罗斯所希望出现的结果,但在目前局势未定、各种可能性均不能排除的情况下,叙利亚反对派的上述表态无疑是俄罗斯所需要的。俄为保障其在中东地区的利益,必须兼顾各种可能。

  叙完成宪法草案制定

  叙利亚宪法草案制定全国委员会7日宣布完成草案制定,并将把草案提交总统巴沙尔·阿萨德。

  据叙利亚媒体此前透露,新宪法草案规定,总统的任期为7年,可以连任一届。巴沙尔的任期到2014年期满。

  但是,就目前的形势来看,新宪法草案的制定未必能平息反对派的抗议示威,新宪法草案能否顺利进行公投也还是个未知数。

  戴贝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