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山西一民宅起火 消防车因严寒无法发动错过救援

2012年02月08日1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被烧毁的房屋。王斌田 摄
被烧毁的房屋。王斌田 摄

张云生沮丧地站在烧毁的房屋前。 

  中新网忻州2月8日电 题:山西五寨:居民四宅烧成灰烬 消防车打不着错过救援

  作者 王斌田 胡健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2012年1月22日凌晨4时许,山西省五寨县小辐车梁村发生一起火灾,一户人家的4间大瓦房被烧。一小时后,邻居向当地消防部门报警,但消防人员在三个多小时后才到达,错过了救援时机。8日,五寨县消防队大队长杨玉泉对此解释称,由于当日气温零下30度,导致室外停放的消防车无法正常启动,并对此次延误表示歉意。

  7日,记者驱车前往山西五寨县小辐车梁村,村民张云生院子里已成一片废墟。他向记者讲述了当时的情形,“2012年1月22日凌晨4点30分,家中四间木构正房最西边的一间开始起火,妻子跟儿子穿着内衣逃出火海,家中所有财物化为灰烬。这个春节一家三口只得分散寄居在亲戚朋友家。”

  事发后的5点20分,邻居张有名帮忙报警求助。“等待近三小时后,在消防队迟迟不到的情况下,我给附近的孙家坪派出所打电话求助,8点18分派出所所长郭长涛及民警高建兵赶到火场救援,指挥村民扑救,并调查起火原因 。”张云生称。

  但令张云生感到惊奇的是,8点40分消防队两人开着一辆白色小车到达现场,并未带任何灭火设备。问及为何不开消防车来灭火时,消防人员称,消防车发动不着,实在没办法。

  对此,五寨县消防队大队长杨玉泉解释称,当天凌晨5点23分接到报警后,立即派遣了消防人员赶赴现场救援。但由于当时气温零下30度,导致停放于户外的消防车无法正常启动,加的负20号柴油已冻成冰块,想尽了一切办法都无法发动汽车。

  根据忻州气象网记录,事发当日,五寨气温在零下6度至零下20度。随后记者从加油站有关人士处了解到,划分柴油标号的依据是柴油的凝固点。负20号柴油适用于气温在-5℃至-14℃时使用;-35号柴油适用于气温在-14℃至-29℃时使用。因此,在忻州地区,应该加负35号的柴油。即便露天停放,也应该不会出现发动不着的情况。

  杨玉泉表示,该消防车是五寨县政府于2011年7月份花费了52万元配置的,当时向县政府有关领导提出为消防车配备有保暖设备的车库要求,但车库一直没有开建。张云生告诉记者,事发当天,其所在单位及孙家坪乡党委政府以及五寨县民政局,五寨县第一人民医院已给予其不同数目的现金及物品救助。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