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马尔代夫总统辞职导火索或为下令关闭洗浴中心

2012年02月08日17:42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月7日,纳希德总统(中间穿白衬衫者)在走向军队总部。当天,他宣布辞去总统职务
2月7日,纳希德总统(中间穿白衬衫者)在走向军队总部。当天,他宣布辞去总统职务

 纳希德“不愿意用铁腕手段统治”

  马尔代夫总统穆罕默德·纳希德7日下午突然宣布辞职,副总统穆罕默德·瓦希德·哈桑·马尼克宣誓接任总统职权。

  反对派支持者先前持续示威将近一个月,抗议纳希德“独裁”。当天早些时候,一些警察哗变,与军队在首都马累街头冲突,占领国家电视台。而一名军方发言人称,“绝对”没有发生政变。

  不想伤害公民

  纳希德当天下午召开电视直播的新闻发布会,宣布辞职并把权力移交给副总统。

  “我不想伤害任何马尔代夫人。我觉得我继续待在台上只会添麻烦,那会伤害我们的公民,”纳希德在讲话中说,“所以,我可以选择的最佳选项是辞职。”

  “我辞职,因为我不是那种希望以铁腕方式治理国家的人……”纳希德说。

  马尔代夫驻华大使馆北京时间7日17时11分在微博上发布消息:“目前政府由副总统穆罕默德·瓦希德·哈桑博士领导。权力和平交接,没有暴力行为。”

  哈桑是马尔代夫历史上首名电视新闻节目主持人,曾任教育部长,后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担任高级职务。

  瓦希德7日下午宣誓,行使总统职权,标志着马尔代夫政权实现快速平稳过渡。 瓦希德在宣誓后发表电话讲话,呼吁各方摒弃前嫌,共同建设和平。他同时保证马尔代夫民众将充分享有宪法赋予的权利。他还承诺保护纳希德免遭报复,说前总统纳希德及其家人将会受到相应的法律保护。

  纳希德现年44岁,2008年在总统选举中凭借当时的地方和国外反对派支持,击败时任总统穆蒙·阿卜杜勒·加尧姆。加尧姆1978年出任总统,连续执政30年,按照法新社的说法,他是执政时间最长的亚洲国家领导人。

  导火索:关闭洗浴中心

  俄罗斯新闻社报道,纳希德上月下令关闭数以百计洗浴和按摩中心,而后者大多为反对派支持者经营。反对派组织民众街头示威,最终促使纳希德收回命令。

  然而,纳希德随后下令军方逮捕一名刑事法院法官,指认这名法官受控于加尧姆,再度引发反对派集会抗议。一些反对派指认军队用橡皮子弹致伤多名示威者。

  路透社援引目击者的话报道,6日晚,一些人袭击一家与反对派关联的私营电视台并纵火。7日早些时候,纳希德下令警方驱散在马累集会的示威者,一些警察拒绝执行命令,转而联合反对派,占领马尔代夫全国广播公司,播送支持反对派的消息。

  得到军方保护

  德新社报道,部分警察哗变后,纳希德转移至马尔代夫国防军总部,受军方保护。数百人在国防军总部外游行,军人试图用催泪瓦斯驱散哗变警察和示威者。

  纳希德辞职消息传来,大批民众涌上马累街头庆祝,他们挥舞国旗,一些人相互泼水取乐。一些人在总统官邸附近呼喊“加尧姆!加尧姆!”

  加尧姆卸任后旅居海外,眼下在国内接受体检。他所属政党马尔代夫进步党的发言人穆罕默德·谢里夫说,听闻纳希德辞职,这名前总统极感“宽慰”。

  一名反对派发言人说,接替纳希德的哈桑获反对党支持,局势将平稳下来。

  一些马累居民说,首都街头7日晚基本恢复平静,商铺照常营业。

  “绝对不是政变”

  当天早些时候,一名政府发言人称加尧姆的支持者发动“未遂政变”。不过,纳希德辞职数小时后,军方发言人否认这个印度洋岛国发生政变。

  “这不是政变。绝对不是政变。”阿卜杜勒·拉希姆·阿卜杜勒·拉蒂夫上校接受法新社电话采访时说。

  这名发言人坚称,军队没有强迫纳希德辞职,总统自行到国防军总部就是否辞职“寻求建议”,“军方建议总统今天辞职。是他主动提出要辞职”。

  哈桑的办公室否认关于军方在冲突发生后施压纳希德辞职的报道。“这根本不是政变,这是民众的愿望,”哈桑的秘书艾哈迈德·图菲格说。

  获准与外人联系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总统顾问接受美联社采访时同样否认纳希德迫于军方压力而辞职。这名顾问说,纳希德当时只有两个选择:下令军队强力平息哗变,或者辞职。

  一些反对派先前要求军方逮捕纳希德。“我们要求军方对他实施保护性监禁,他将面临腐败和滥用权力的指控。”一反对党领导人哈桑·赛义德说。他指认纳希德“任人唯亲和腐败,经常违反宪法”。对此,阿卜杜勒·拉蒂夫回应:纳希德“没有遭到拘禁。他在自己的寓所。”

  马尔代夫进步党发言人谢里夫说,纳希德正在家中,“获准与外面的人联络”。“我们已经要求军方确保总统纳希德的宪法权利不受侵犯。”

  胡若愚(新华社特稿)

  胡若愚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