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国代表呼吁科索沃问题各方通过对话化解分歧

2012年02月09日03:2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2月8日电(记者 林琼 白洁)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8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呼吁有关方面充分认识到科索沃局势的敏感性和复杂性,通过对话化解分歧,避免采取可能激化矛盾的单方面行动。

  安理会当天就科索沃问题举行公开会。王民在发言时说,近期,有关各方都付出努力,缓解科索沃北部紧张局势,但导致该地区紧张的根源并未消除,科索沃北部局势仍然脆弱,进一步升级的风险仍然存在。

  王民说:“我们希望有关方面充分认识到局势的敏感性和复杂性,慎重行事,通过对话化解分歧,避免采取可能激化矛盾的单方面行动。”他表示,在科索沃问题上,中方一贯主张在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等规定的框架内,由当事方通过对话,寻求彼此均可接受的解决方法。

  王民说,近期,塞尔维亚和科索沃举行了一系列对话,在一些问题上取得一定进展。中方希望有关各方加大努力,保持和继续推进对话进程。“这不仅有利于有关当事方自身利益和人民的福祉,也有利于巴尔干乃至整个欧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他还说,中方对科索沃非法人体器官走私案深表关切。任何违反国际法和国际人道主义准则的行径都不容姑息。塞尔维亚方面对此案的关切是合理的。中方支持联合国对有关案件进行调查。

  王民指出,联合国驻科索沃特派团(联科特派团)为促进科索沃稳定和发展取得了积极效果。他说,中方希望联科特派团在推动当事方接触对话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同时也希望欧盟法治特派团、驻科国际部队等国际存在严格执行安理会决议的授权,为维护科索沃局势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科索沃是塞尔维亚的一个自治省,1999年6月科索沃战争结束后由联合国托管。2008年2月,科索沃当局单方面宣布独立,并在此后获得美国和多数西方国家的承认,但塞尔维亚始终坚持其对科索沃的主权。

  作者:林琼 白洁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