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广东两会 > 2012年广东两会消息

广州每月中旬原则上不开会 会议讲话不超60分钟

2012年02月09日07:30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领导讲话

  重要会议讲话原则上控制在60分钟以内

  一般性会议讲话原则上控制在30分钟以内

  “现在很多时候是在烦躁之中讨论问题,疲倦之中思考问题,匆忙之中决策问题!”昨天下午的市委全会第十组分组讨论中,与会代表们对减少“文山会海”,提高工作实效展开热议。参加分组讨论的市委书记万庆良提出广州市本月开始施行的“无会旬”更是成为代表们关注的焦点。

  文/记者杨明、丁虞、廖靖文、毕征、黄茜、何雪华

  万庆良书记如是说——

  要坚决执行,我带头执行

  领导干部要求真务实,首先就是解决文山会海的问题,广州的“无会旬”从这个月开始,规定的是11日到20日,要坚决执行,我带头执行。当然工作调研不一样,中央、省的会议,常委会等不一样,全市性的会议一定要把住关。会议的时间也有严格的要求,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在全市性重要会议讲话原则上控制在60分钟以内,今天到后半段我发现可能超过60分钟,就念快了。虽然念快了,大家有稿子照样能领会讲话稿的要求。最后我就控制在一个小时以内,是58分钟,我已经带头了。然后一般性的会议讲话,30分钟以内,我去讲不能超过30分钟;活动礼节性致辞原则上控制在3分钟以内,在公共场合例行公事的致辞,讲什么长篇大论。严肃点拿着稿子念,不严肃的自由发挥讲上30分钟就行了。好了不说了,再说又超时间了。

  实施意见讨论稿:每月11日至20日不开会

  中共广州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加强市、县级领导班子建设若干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讨论稿)提出, 进一步落实“无会旬”会议制度。

  每月中旬原则上“无会”

  除重大紧急任务(或市主要领导特别交代及上级会议)等特殊情况外,自2012年2月起,每月中旬(11日至20日)原则上不安排以市委、市政府或部门名义举行的全市性会议或活动(不含专题工作会议、常务会议、办公会议、调研现场工作会等)。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除涉及重大事项、重要议题外,原则上不安排区(县级市)党政领导参会并适当减少参会人员,原则上只安排与议题内容密切相关的单位和经协调仍有分歧意见的单位列席会议。各部门(或市有关领导小组等议事协调机构)请求以市委、市政府名义举办全市性会议(活动),或以本单位名义举办需各区(县级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全市性会议(活动),必须报请市委或市政府审批。

  礼节性致辞3分钟以内

  严格压减会议数量,提高会议质量。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可合并召开的会议合并召开,可套开的会议采取套会形式召开。进一步提高会议(活动)效率,加强统筹,提倡开短会、讲短话,尽量将相关会议集中安排时间统一召开。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在全市性重要会议讲话原则上控制在60分钟以内,一般性会议讲话原则上控制在30分钟以内,活动礼节性致辞原则上控制在3分钟以内;会议需安排单位代表发言的,代表人数原则上不超过5人,每人发言时间不超过6分钟,让各级领导干部留出更多时间、更多精力下沉到基层开展工作,解决实际问题。充分利用视频会议,提高工作效率。

  代表热议

  在市委全会分组讨论中,代表们对这一讨论稿进行了热议。

  文件要讲实话不讲套话

  广州市农业局党委书记、局长汤锦华说,现在很多时候是烦躁之中讨论问题,疲倦之中思考问题,匆忙之中决策问题。他首先提出,要减少文件的数量。现在有的文件我们看一眼题目就扔掉了,不是我们浪费纸张,写文件的人很辛苦,修改来修改去,结果根本没人看。应该努力做到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不发,要发的文件也要发短文,讲实话、讲真话,不讲套话。开会时间希望能严格控制在工作时间以内,不拖会,不占用休息时间。领导工作调研考察不提前“踩点”,不提前写讲话稿。

  对此,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老干部局局长李瑾说,上级发文件有严格要求,“文山不好减,会海可以减”。

  应该充分利用视频手段开会

  增城市委副书记、市长叶牛平更是为平日奔波往返市区和增城开会大倒苦水:“如果是早上开会,我们一般是6时30分起床,也来不及吃早饭,如果是中午在增城开完会,一般回到家是中午1时左右,下午再到广州市委开会,一般是2时20分左右能到,开到5时30分,再回到增城开相关落实工作的会,这些会都是晚上开,周而复始都是这样。”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树坚建议,应该充分利用视频的手段开会。“只要有视频条件的,全部都要开视频会议。这也是充分利用信息化条件的例子,也是智慧城市的应有之义。”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