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叙利亚局势持续动荡 > 叙利亚消息

外媒:俄罗斯“豪赌”叙利亚大棋局(图)

2012年02月09日07:55
来源:新华网
2月7日,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街头,部分叙利亚民众夹道迎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的车队。 当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访问叙利亚。新华社记者覃海石摄

  2月7日,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街头,部分叙利亚民众夹道迎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的车队。 当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访问叙利亚。新华社记者覃海石摄

  严防死守中东“势力孤岛”

  【埃菲社大马士革2月7日电 】当叙利亚在国际上受到孤立时,被认为是大马士革最后一个有分量盟友的莫斯科今天试着向巴沙尔·阿萨德政权抛出救生圈,以避免叙利亚陷入内战。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俄不会容忍外国势力介入解决叙利亚危机。

  【法新社莫斯科2月8日电 】俄总理普京8日警告外界不要干涉叙利亚冲突,并告诫不要“像公牛闯进瓷器店一样”行事。

  普京说:“我们当然要谴责来自任何一方的暴力,但我们一定不能像公牛闯进瓷器店一样行事。我们必须让人们能独立决定他们自己的命运。”

  在总统竞选期间同宗教领袖会晤时,普京拿利比亚作比较,称卡扎菲被打死后发生的暴乱显示了“外界武装干涉的可怕后果”。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2月7日文章】题:叙利亚俄冒险死守苏联势力留下的孤岛

  仅仅为了维护与一个相对弱小、贫穷国家之间的同盟关系,克里姆林宫为何愿意承受来自备方的批评呢?

  理由之一在于经济利益:俄很重视其作为叙头号军火供应商的地位,尚未偿付的相关合同金额据信高达25亿英镑。

  不过,这些都只是俄更深层考量的表象。

  将在下月重返总统宝座的普京决心恢复俄罗斯的全球地位。实现该抱负的第一步就是要死死守住仅剩的几个从苏联那里继承来的势力孤岛,这些飞地的消失速度非常快。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的阿舍·萨瑟说:“俄在本地区没有一个能与叙利亚媲美的势力基地。俄不愿失去它。”

  不过,克里姆林宫同样在赌博:假如巴沙尔被推翻,俄就有可能失去借助巴沙尔在当地培植起来的所有势力。俄很可能想采取一种更微妙的策略:一边左右叙国内局势,一边在巴沙尔政权必须倒台时操控过渡事宜。但是莫斯科所冒的风险至少和西方对手一样大。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2月7日文章】俄罗斯为什么在安理会为叙利亚投否决票?深层次的原因更多地与俄罗斯自身而非叙利亚有关。梅普政权从未满怀信心,他们仍对叶利钦统治下俄罗斯的混乱局面记忆犹新。过去一年,他们看到一些中东政权像多米诺骨牌一样纷纷倒下,而这些政权的结构与俄极其类似。跟叙利亚一样,他们认为俄罗斯自身也处在十字路口上。

  在普京明确宣布他将重掌总统大权后,俄出现了自共产主义倒台以来从未有过的骚乱。在俄官方眼中,西方以人权为借口颠覆“合法” 政权的行动必须停止,因此它投了否决票。

  【法新社华盛顿/布鲁塞尔2月7日电 】美国共和党高层人士、参议员麦凯恩今天警告说 “外交手段几乎用尽”,现在应该考虑向处于劣势的叙利亚反对派提供武器。他对记者说:“我们应开始考虑所有选项,包括把反对派武装起来。”

  欧盟今天则加紧对叙利亚施压,考虑用新制裁措施切断叙利亚政府的现金源。欧盟开始讨论针对叙利亚央行采取新措施并禁止其出售黄金等贵金属。

  【美联社华盛顿2月7日电 】白宫说,一些议员有要求武装叙利亚反对派的呼声,但美国政府不考虑这种提议。

  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说,美国此时的工作主要是探究向叙利亚人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可能。他还说,美国继续设法对叙政府步步紧逼,施压的最终结果必须是巴沙尔停止暴力行动并交权。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国际公司网站2月8 日报道】随着叙利亚的暴力活动愈演愈烈,美国官员昨天明确表示,美国对巴沙尔失去了耐心。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苏珊·赖斯在针对这位叙利亚领导人的评论中说:“你时日无多了。你是时候,实际上早该负责任地、和平地移交权力了。”

  【路透社华盛顿/安曼2月8日电 】题:叙利亚引起美俄代理人战争之虞

  当奥巴马政府权衡叙利亚问题最糟糕结局的时候,有一种情况引人注目:内战演变成一场代理人战争,一方是阿拉伯国家和西方,另一方是俄罗斯和伊朗。

  美国官员强调,他们不想在叙发挥军事作用。但有分析人士称,国际社会在一场自相残杀的战争中分列两边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专家安德鲁·泰布勒说:“叙利亚局势正朝代理人战争的方向发展。已有武器从黎巴嫩运进来,还会有更多武器从约旦、土耳其、伊拉克、俄罗斯运进来。所有人都将开始在这个环境中运作。”

  华盛顿有入担心,叙局势也许最终会演变成一场冷战式的代理人战争。冷战期间,华盛顿和莫斯科在拉美、非洲、阿富汗等地展开代理人战争,向同盟政府或与政府作对的叛乱分子提供军备。

  而活动人士说,效忠巴沙尔的武装部队今天冲入霍姆斯,打死至少47名平民,他们发射,火箭弹和追击炮弹来镇压反对派控制的地区。霍姆斯的活动人士和反对派消息人士说,过去两天霍姆斯受到政府军最猛烈的攻击,打死至少150人。

  【日本《每日新闻》2月8日报道】俄罗斯4日与中国共同针对实际上要求叙利亚总统下台的决议案行使了否决权。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7日表示,中方考虑近期派员访问地区有关国家,继续为推动叙问题的政治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2月7日文章】题:北京为何与莫斯科投相同的票(作者美国克莱尔蒙特麦克纳学院教授裴敏欣)

  从许多方面来说,中国决定与俄一起投票否决安理会有关叙利亚问题的决议都很奇怪。事实上,促使中国作出这一决定的最重要因素完全是因为北京与莫斯科的外交合作。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月8日文章】题:站稳立场(作者 日内瓦高级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相蓝欣)

  中国为何就叙利亚问题投否决票?真正的原因是它感到在利比亚问题上遭到了西方背叛。北京的官方解释是需要捍卫联合国的基本原则。这不无道理。自联合国建立以来,我们还从未见过通过一份要求一国元首“必须下台”的决议。尽管美欧领导人声称这并非意味着“政权更替”,但还会有什么别的含义吗?

  在安理会的否决行动宣告了中国作为大国政治主要参与者的日渐成熟。毕竟,中国近年已被推到世界政治舞台中央。要想在当前国际体系的变革中成为负责任的参与者,中国必须开始把自己的意图和立场表达清楚。 (来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