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南荥阳清理废弃炸药发生爆炸 记者采访遭围攻

2012年02月09日08:1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张弢 文 杜小伟 图
有农户的地板裂了
几百米外飞来的冻土块
窗玻璃被震碎

  《炸药埋在地里,却悬在村民心上》 追踪

  记者 张弢 文 杜小伟 图

  核心提示

  2月4日,本报A08版刊登的《炸药埋在地里,却悬在村民心上》,报道了荥阳市刘河镇王河村南沟一个废弃几年的鞭炮厂,遗留的炸药无人管理一事。年前,附近3名学生从该厂装走半袋炸药,在自制鞭炮时发生爆炸致一死两伤。

  当地村民举报称,有人将剩余三四吨炸药埋在地里。7日下午,有关人员在销毁炸药时,突然发生爆炸,钩机司机受伤。

  鞭炮厂炸药又爆炸了

  7日下午,荥阳市刘河镇任洼村的任先生来电称:“炸药刚才又爆炸了,爆炸的响声很大,俺村与南沟相距一公里……村民报警后,120急救车开到现场,现场已经戒严。”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任洼村。据目击者任先生说:“(挖炸药的)钩机上的玻璃全炸碎了,前边的钢兜被炸扁了。钩机司机李志被炸伤。”

  村民任麦成说:“地基被炸裂缝,玻璃震碎了。开始我以为是我家液化气罐爆炸了,后来有人说是南沟鞭炮厂埋的炸药炸了。”记者在他家看到,洗手间、东西卧室被震碎的玻璃满地都是,墙壁上有多处裂缝。

  在任春耕、任长河等多户村民家,记者看到玻璃碎裂。在任权家院子的菜地里,村民们捡起一个冻土块说:“最少有10斤,砸的坑有12厘米深。”

  现场采访遭遇围攻

  下午近1时,记者在村民带领下来到南沟南岸,在距爆炸现场200米外,记者看到,现场遗留一部黄色钩机。

  在鞭炮厂附近,摄影记者正拍照时,突遭几人围攻,记者亮明身份也无济于事。最后该村村干部出面劝阻,记者才得以脱身。

  挖炸药时碰住石头引起爆炸

  昨天,记者通过当地120查到,受伤的司机被荥阳市中医院急救车拉走。在该院,记者看到,受伤司机李志正在输液,但护士阻止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在采访荥阳市公安局一工作人员时被告知:“昨天下午,王河村鞭炮厂剩余的炸药在清理销毁时,因用钩机向外挖炸药时引起爆炸,司机被炸伤,伤情不是很严重。”

  昨天下午,刘河镇人大的王军伟到报社向记者介绍了当时爆炸情况。他说:“(荥阳)市公安局请了爆破专家准备销毁炸药,已将两处埋在地下的炸药集中,在用钩机挖第三处炸药时,钩机碰住石头引起爆炸。当时司机受伤了,另一人被玻璃划伤了。”

  王军伟说,已让各村统计被炸烂玻璃和房基的情况,一定补偿到位。对于鞭炮厂剩余炸药的销毁,一定会处理好,避免再次发生事故。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