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水电公司在苏丹工地遭袭 > 中资公司苏丹遇袭消息

外交部揭解救苏丹遭劫工细节:未接受任何调解

2012年02月10日03:22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月9日,17名在苏丹劫持事件中脱险的中国工人回到成都。新华社发
2月9日,17名在苏丹劫持事件中脱险的中国工人回到成都。新华社发

  外交部披露解救在苏丹遭劫工人细节

  新快报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日14时35分左右,在苏丹获救的29名中国工人全部抵达首都国际机场,随后,这些中国工人将返回四川和山东的老家。昨日回国的29名在苏丹遭劫持的中国公民、中国政府派往苏丹的工作组及其他人员一共40余人。据观察,他们的精神状态比较好,只是眼神中还有些许的疲惫,可能由于多日劳顿和长途飞机的缘故。

  昨日一同抵京的还有中国赴苏丹工作组。其中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工作组组长邱学军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回国的仅仅是在这次遇袭事件中中国水电集团在苏丹一个项目的人员。现在苏丹还有中国公民,中国政府和外交部会做好各方面工作,努力确保他们的安全,他还透露了此次在苏丹解救中国公民工作的一些细节。

  邱学军说:“我们1月30日当晚就赶赴了苏丹,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曾分两路,一部分继续留在苏丹开展工作,一部分到肯尼亚,在我们驻肯尼亚使馆的协助下开展了接应的相关工作。最后工作组又合为一组,然后护送员工安全回到祖国。我们没有接受任何调解,我们就是向他们陈述了中国政府最大的关切,就是使我们的被劫持人员安全获释。关键性作用我觉得是一个综合力量的结果,特别是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这个过程中发挥了非常积极、独特的作用。”

  提醒

  最近,中国在海外人员的安全问题被频繁地提到,就目前的国际形势来看,我们国家要如何保障海外华人的安全?在海外工作的中国人如何自我保护?

  外交部部长助理张明:当前形势下,海外安全风险日益多元化,海外中国公民和企业的生存环境更趋复杂。这起事件给了我们很多启示。这件事情再一次提醒我们,我们应对境外的中国公民和企业的安全问题给予高度重视。有心的话,在机场出入境的地方,在我驻外使领馆的签证处,你都会看到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印制的小册子,这些小册子多看看,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特写

  看到飞机降落,我们放心了

  记者采访了中电建集团的员工刘丙运,他是山东泰安人,在躲避武装分子时脚受了伤,今天乘坐轮椅走出VIP通道。

  记者:看您精神状态还不错,在飞机上休息得怎么样?

  刘丙运:还行。

  记者:睡着了吗?

  刘丙运:没有。心情太激动了,回家了嘛。

  记者:您的脚是怎么扭伤的?

  刘丙运:晚上走夜路的时候扭伤了,晚上太黑看不太清路。

  记者:你们现在回忆起来,当时您觉得最危险的是什么时候?

  刘丙运:刚开始的时候,双方交战,我们特别害怕。

  记者:当时能跟家里联系上吗?

  刘丙运:联系不上,那时候完全和外界失去联系,我们都在屋里躲着没敢出来,那时候脑子已经乱了,没逻辑。

  记者:您是什么时候感觉安全了,没有问题了?

  刘丙运:肯尼亚大使馆国际红十字会去接我们的时候。

  记者:看到飞机降落的时候?

  刘丙运:看到去营救我们的朱家耀主任,我们才放心,我们知道我们得救了。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