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水电公司在苏丹工地遭袭 > 中资公司苏丹遇袭消息

苏丹被劫中国公民归国 驻外工人安全需多方努力

2012年02月10日07:1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十二天的时间,对普通人来说,上班、过周末,一晃也许就过去了。但是对于在苏丹遭到劫持的29名中国同胞而言,十二天,从来没有这样漫长过。在战乱的国家里,复杂、严峻的形势超出了他们的想象,家,从来没有这样遥远过。

  中广网北京2月10日消息(记者肖志涛)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时间2月9号下午2点35分,当卡塔尔航空公司的QR898次航班缓缓停靠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的507号机位的时候,许多人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在中国政府赴苏丹工作组一行陪同下,29名在苏丹遭劫持的中国公民平安回国,用他们自己的话说:我们回家了!

  当29位获救公民出现在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VIP通道的时候,早已经守候多时的媒体记者一拥而上,争相记录下这些令人难忘的镜头,以致迎接人员精心准备的一条写有“热烈欢迎中国电建集团苏丹遇袭员工平安回国”的大条幅都被人群挡住了,随着电视的直播、电台的广播、网站甚至微博,这一消息很快的传播开来,那些不幸而又万幸的人,他们终于回来了!

2月9日,在苏丹遭劫持事件中获救的29名中国工人乘班机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2月9日,在苏丹遭劫持事件中获救的29名中国工人乘班机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在所有回国的人中,一位坐轮椅的中年男子引起了我的注意,我走过去和他攀谈起来,他叫刘丙运,老家在山东泰安。

  记者:我看您精神状态不错,在飞机上休息的怎么样?

  刘丙运:还行。

  记者:睡着了么?

  刘丙运:没有,太激动了,回家了!

  记者:您的脚是怎么扭伤的啊?

  刘丙运:晚上走夜路的时候扭伤的,天太黑了没看清路。

  刘丙运和其他获救的人都是中电建集团的员工,是1月28日被苏丹反政府武装劫持的。

  记者:您现在回忆起来,当时最危险的是什么时候?

  刘丙运:就是刚开始双方交战的时候,那时候我们特别害怕。

  记者:当时能和家里联系上么?

  刘丙运:联系不上。那个时候已经完全和外界失去联系了,我们都在屋子里躲着,没敢出来。脑子都已经乱了!害怕。

  刘丙运说,当时虽然害怕。但他和其他工友们都坚信自己一定能平安回国。

  刘丙运:就觉得我们还有领导,我们领导不会不管我们的。我们就等着我们的安排。我们相信我们的祖国不会不管我们的。

  实际上,还在中国工人在苏丹遭劫风波未平之时,当地时间1月31日上午,又有一批25名中国员工在埃及遭非法扣押,虽然仅过一天,中国工人便全部获释,但人们还是为这些在海外工作的同胞们捏了一把汗。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中国企业走出国门,我们如何在发展的同时保证自己的安全?

  昨天一同抵京的还有中国政府赴苏丹工作组。工作组组长、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邱学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回国的仅仅是在这次遇袭事件中一个项目的人员。现在苏丹还有中国公民和企业员工。

  邱学军:只是这个项目的员工都回来了,其他项目还在继续。

  记者:我们留在那里的员工安全有没有保障?

  邱学军:这方面我们也向苏丹政府加强了交涉的力度,苏丹政府向我们承诺,他们非常关心中国在苏丹施工的员工的安全,会采取一切措施确保我们员工的安全,避免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外交部部长助理张明说,当前形势下,海外安全风险日益多元,海外中国公民和企业的生存环境更趋复杂。

  张明:过去五年来,我们应对了各种各样领保事件,有战乱的、政局动荡的、自然灾害的、公共卫生的、劳资纠纷的,一共有12万起。重大撤侨活动有十余起。

  对此,有专家呼吁,中国涉外企业要加强对涉外项目的风险评估,强化对驻外工人的安全培训,加强项目安保投入。张明也强调,国家对国民负责的同时,走出国门的中国公民和企业也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防范境外的安全风险。

  张明:预防性工作非常重要,在机场出入境地方、驻外使领馆签证处都有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印制的小册子,领保要领。我们公民我们的企业可以多留心,多看一看,增强保护自己的意识。从中央、政府、企业、个人多方努力,最大限度保障安全。

  作者:肖志涛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