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归真堂二次上市或再受挫 公益组织欲1.2亿收购

2012年02月10日08:33
来源:南方日报
 

  活熊取胆饱受质疑,IPO激发抵制声浪

  对于活熊取胆企业归真堂来说,在巨大的舆论压力面前,其二次谋求上市的努力,或许会再次遭遇挫折。

  去年初,市场就传出归真堂将上市的消息,随后各路动物保护组织、广大网友、甚至包括诸多知名人士纷纷呼吁抵制归真堂上市,迫使归真堂暂时放弃了上市计划。如今,归真堂再次谋求上市,但反对的声音较去年同期有过之而无不及,甚至有公益机构组织了1.2亿资金,拟对归真堂进行股权收购,阻止归真堂的上市计划,并推动归真堂改变主业。

  归真堂谋求二次上市

  福建归真堂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熊胆系列产品研发生产企业之一,其原料需从黑熊身上直接提取。目前,归真堂养殖场养殖黑熊400多头,是中国南方最大的黑熊养殖基地。据悉,黑熊在《国际濒危动植物保护公约》中,属极度濒危的一类保护动物,而我国是唯一可以合法从事活熊取胆的国家。

  2009年11月,归真堂开始接受万联证券的上市辅导。2011年初,市场传出归真堂谋求上市的消息,但其活熊取胆(胆汁)生产方式因太过残忍,受到来自各方面的抵制,加上市场大环境不好,归真堂暂时放缓了IPO的进程。

  不过,归真堂并没有放弃自己的上市目标。2月1日,证监会创业板发行监管部公布了IPO申报企业基本信息表。在这份名单中,归真堂被排在第28位,该上市申请目前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归真堂的IPO申报材料显示,归真堂上市募资将用于年产4000公斤熊胆粉、年存栏黑熊1200头等两项目。

  其实,在过去的一年里,归真堂一直都在通过网站、论坛、学术刊物、媒体等渠道,为“活熊取胆”技术进行辩解,称其采用的是黑熊胆囊“无管引流”技术,“在熊无痛苦的前提下,5至8秒引流出胆汁,相当于人类义务献血”,不会影响熊的身体健康,并非动物保护组织所言的那般残忍;并称其取胆技术“符合国际野动组织关于野生动物产品利用的要求”。

  抵制声一浪高过一浪

  IPO申报企业基本信息表被公开之后,归真堂再次成为动物保护组织及广大网友声讨的焦点。

  知名动物保护人士,云南卫视《自然密码》栏目制片人余继春日前发布了一条微博,称“归真堂如果真上市,那今年就是黑熊的末日。”

  该微博被广泛传播,引发了广大网友的普遍关注。

  前日,一直以来坚决抵制归真堂上市的亚洲动物基金会以座谈会的方式,公开谴责活熊取胆残忍和不人道,并表示一旦归真堂上市,势必将有更多的黑熊受到不人道待遇。亚洲动物基金中国区外部事务总监张小海就指出,现行的取胆方式,仍然会带给黑熊巨大痛苦,黑熊被囚禁所带来的精神痛苦也是不容忽视的。

  中国动物保护记者沙龙发起人张丹也在此间表示,对归真堂再次谋求上市感到“十分震惊”。张丹表示将迅速与相关动物保护组织沟通,利用一切可能的行动,坚决抵制归真堂登陆资本市场。

  不过,对于各种抵制声,中国中药协会在一份发给各大媒体的沟通函中反击称,“受西方利益集团资助的、由英国人创办的亚洲动物基金会,假借动物保护名义,长期从事反对我国黑熊养殖及名贵中药企业的宣传”,其目的就是“胁迫我国取缔养熊业,以限制熊胆粉入药、削弱中药竞争力、为西方利益集团垄断中国肝胆用药市场谋取更大利益。”

  阻止归真堂上市,公益组织愿巨资收购

  尽管归真堂IPO受到了来自动物保护组织的坚决抵制,但是,来自道德伦理方面的谴责能否阻止归真堂IPO的进程,业内人士的看法并不乐观。招商证券一位保荐业务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证监会会根据相关规定对公司IPO申请进行审核,只要符合上市条件,就有可能获批。而野生动物保护并不在IPO审核框架之内,只要符合相关法律规定就行。

  为了阻止归真堂上市,甚至有公益组织愿意用巨资收购归真堂的股权。据公益慈善组织“中国SOS求助”创始人白一鹏透露,其已经联合几位自然人筹措了1.2亿元资金,计划对归真堂的股权进行收购。一旦入股成功,也将以股东的身份让归真堂的发展逐步脱离“养熊取胆”行业。

  白一鹏等人已在2月8日正式发函给归真堂公司及其部分股东几家创投公司(如鼎桥创投、澄辉创投、鑫澳创投等),发出收购邀请。据悉,这一股权收购邀请将给归真堂及其股东10天的考虑时间,如2月17日仍未收到商谈回复,则视同收购意向未被采纳。

  不过,公开资料显示,鼎桥创投等创投公司早在2009年9月底就入股归真堂,并合计向归真堂增资7650万元。按照业内规则,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发展,创投公司的近8000万投资,起码应该有四五倍以上的增值。这也意味着,白一鹏等人筹集的1.2亿元资金,很难从这些创投公司处悉数收购他们的股权,更别说从归真堂大股东处收购股权。

  南方日报记者 田志明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