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曾荫权:多措施打击“双非”孕妇冲急诊室产子

2012年02月10日09:01
来源:人民网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接受香港电台专访。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接受香港电台专访。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人民网2月1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早前推出4招打击“双非”孕妇冲关来港产子乱象,以减轻本地公共产科服务压力,同时积极与内地有关部门研究透过源头去彻底解决问题。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指出,特区政府已将广东省内涉及为“双非”孕妇提供来港产子“一条龙”服务的中介公司、涉嫌载运内地“双非”孕妇的过境车辆的列表及数据,交予广东省省长朱小丹,要求对方取缔这些公司和车辆牌照。

  曾荫权在昨晨香港电台的专访中表示,特区政府的政策,是要优先确保怀孕的香港孕妇可以获得悉心照顾。目前,公营医院有5万个床位,每年可应付约4万至5万名本地孕妇产子,加上私营医院亦有3万多个床位,相信可以充分照顾到本地孕妇的,但“我们不想有一些人(指"双非"孕妇)因为香港的福利或设施而滥用这些服务,特别已到了一个无法应付的程度”。

  他续说,为此,特区政府早前推出应对“双非”孕妇的行政措施,成效不错,其中没有预约的“双非”孕妇到急症室冲闸,已由去年11月、12月平均每星期有40个、50个,减少到上星期的20个。特区政府会继续维持执法力度,包括在关口加强入境处和海关的人手,亦加倍了卫生署人手,能即场确定来港妇女是否有怀孕征状,以作出实时阻截。

  同时,民政署会加强打击为“双非”孕妇提供居所的非法旅馆,而香港医院管理局会从配额制度等入手,限制内地孕妇来港分娩,并会考虑调整内地孕妇“冲”急症室的收费等。

  在阻截“双非”孕妇源头方面,他表示,在本周初与广东省省长朱小丹会面时,亦提到这个问题,对方的响应很积极,表明这是粤港的共同问题,广东会在源头处理这方面的问题。

  曾荫权续说,现时在广东,特别是深圳有许多中介公司和过境车辆提供“双非”孕妇来港产子“一条龙”服务,他亦已将这些公司和车辆的清单交予朱小丹,要求作出取缔。据了解,有关的车辆涉及10多架。同时,广东省政府亦会于关口与港府合作,特别小心处理有明显怀孕征状的内地妇女的过境问题,包括确定有关孕妇是否在医院有预约等。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