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水电公司在苏丹工地遭袭 > 中资公司苏丹遇袭消息

29名获救同胞多数已回到老家 被劫持时无人哭泣

2012年02月10日13:55
来源:法制晚报

昨晚,在四川彭山县中国水电七局五分局大楼,在苏丹劫持事件中被劫持后获救的中国员工彭川与女儿拥抱 图/新华社

昨天下午,在苏丹遭劫持后获救的29名同胞回国。下飞机后,李艳激动地掩面而泣。摄/记者付丁

  在苏丹遭劫持的29名中国工人昨日下午平安到京 欢迎仪式后分头返老家 24名获救同胞已抵四川家乡

  “终于回家啦!”虽然因脚踝扭伤只能坐在轮椅上,但到达首都机场后,刘丙运还是兴奋地高呼起来。

  昨日下午,在苏丹劫持事件中遭劫持后获救的29名中国工人终于平安返回祖国,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在机场,外交部、国资委、中国电力建设集团等部门联合组织了一场简短的欢迎仪式。随后,29名同胞分头返回老家。据新华社报道,24名四川籍员工,已于昨晚平安回到四川彭山县。

  人员安排

  多数同胞昨日已回老家

  昨日下午2时35分许,卡塔尔航空多哈至北京的航班在首都机场T3航站楼外缓缓降落。

  “怎么还没来?”在机场国际贵宾区,迎接队伍早早地备好鲜花,举起“欢迎回家”的条幅,翘首以盼。几箱羽绒服早就被搬上了摆渡车,方便回国员工第一时间穿上,感受回国后的首份“温暖”。

  约半小时后,29名获释同胞的身影出现在视线中。仅有的两名女性李艳和夏文琼率先进入贵宾区。记者看到,所有获释工人的胸前都别了枚中国国旗徽章。

  刚进门,前来欢迎的同事们就拥上去,与他们握手拥抱。唯一受伤的工人刘丙运因脚踝扭伤只能坐在轮椅上,见到同事后,他仍然兴奋地喊起来“终于回家啦!”

  欢迎仪式在机场举行,为遇难工人默哀是仪式的第一项。工人们收起刚回国的兴奋心情,肃立低头,为在劫持事件中意外中流弹身亡的同事默哀了一分钟。

  随后,回国工人与迎接者一起,手捧中国国旗合影。“祖国很强大”,多名获释工人告诉记者,相信祖国会展开营救,是让他们坚持下来的重要信念。

  由于获释工人中有24人来自四川,下午4点多,他们在首都机场搭乘航班,直接返回老家。其他5人来自山东、石家庄等地,将乘坐动车或由公司领导陪同回家。

  而中国政府赴苏丹工作组组长、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邱学军透露,除被袭项目外,中国驻苏丹的其他项目仍在正常施工。苏丹政府已经承诺,会加强对中国工人的保护力度。

  此外,在中国驻苏丹大使馆的支持下,遇难员工的追悼会已经在当地举行,经家属同意后,电建集团已经对遗体进行了处理。

  回忆被劫

  连日山间行走无人哭泣

  李艳是被劫持工人中年龄最小的女性,今年刚25岁。“害怕是肯定的,但大伙儿都没哭”,她分析,一方面是因为欲哭无泪,另一方面也始终相信着,自己会被营救出来。

  被劫持后,29名工人被武装分子押着,不断转移地方。李艳回忆,大伙儿行走的都是山路,没有地名标识,加上行走大部分都在晚上进行,谁也不知道到哪儿了。

  最长的时候,他们一天行走了20多个小时。即使在可以睡觉的时间里,真正能入睡的人也不多,“神经都绷着呢!”

  另一名被劫持工人孙世伟介绍,其实武装分子特意问过两名女性的年龄和婚姻情况,由于毕业于对外经贸大学阿语系,孙世伟清楚,阿拉伯人不会轻易侵犯已婚女子。

  于是,他将两名女子的年龄都多报了几岁,称她们都已婚并已生育。果然,两名女性没有受到其他侵犯。

  ●小链接

  “淡定哥”孙世伟低调离场

  被劫持员工孙世伟在获释第一时间,接受了中央电视台采访,因其主动担当起与武装分子沟通的责任,且介绍被劫持过程时语气淡定、思路清晰,有网友称其为“淡定哥”。

  孙世伟是对外经贸大学阿语系2011届毕业生,去年7月入职电建集团,去苏丹工作还未满半年,在苏丹项目部担任阿语翻译工作。

  在接机现场,与孙世伟同年入职的员工史倩手捧一本红色册子,上面写满了祝福话语。“昨天临时手工做的”,史倩说,平时大伙儿关系都很好,得知回国的确切消息后,她张罗准备了这本祝福册子。

  记者发现,收到这份礼物后,孙世伟一直将它紧紧攥在手中,未曾放下过。

  但在现场,公司同事以“太累,给点时间休息”为由,婉拒了记者对孙世伟的采访要求。据电建集团负责人介绍,孙世伟在北京休整一晚,今天由公司相关领导护送回家。

  记者从对外经贸大学外语学院了解到,孙世伟在校期间为年级大班长,负责处理200多名学生的事务,综合素质高、头脑灵活是外语学院副院长丁隆对其的评价。

  “至少给10分!”得知孙世伟平安回国后,丁隆也很高兴,对于这位外院学子在苏丹期间的表现,他毫不犹豫地给了满分。

  文/记者袁文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