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厦地震倒塌 属“豆腐渣工程”

2012年02月10日15:52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新华社今晨电 调查结果9日显示,去年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地震中倒塌的坎特伯雷电视台大厦多个方面没有达到建筑标准,属“豆腐渣工程”。

  新西兰建筑与住房部发布调查报告,显示大楼1986年建造时没有达到一些最低建筑标准,离最新标准差得更多。

  调查人员从导致大楼垮塌的多种可能性入手,认定一个“共同因素”,即“各层楼面水平移动时,一根或更多楼柱受力而垮塌”。结论是,用于承重的混凝土楼柱所用钢筋数量不足,因而楼柱脆弱。另外,楼柱布局不对称,致使建筑在地震中变形,加重楼柱承受的压力。

  调查人员发现,承重楼柱所用混凝土的强度“远低于”应有数值。“大楼几乎在原地垂直垮塌,”报告说,“目击者看见,大楼剧烈摇晃、扭曲……整个外墙向外崩裂,外覆面破裂并掉落,楼柱断裂。”

  按规定,楼柱与梁板之间的空隙应为19毫米。然而设计图纸显示,空隙宽度约为规定值的一半。另外,一些墙体与楼板连接处没有钢材加固。这一缺陷1991年遭查出,继而部分地方增补钢结构。然而,补救措施不足。

  坎特伯雷电视台大厦为6层建筑,去年2月22日在里氏6.3级地震中垮塌,致死115人,占那场地震遇难者总数六成以上。 美联社评述,这份报告可能为遇难者家庭索赔打开大门。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