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批准新建核反应堆 曾因三厘岛核事故停建34年

2012年02月11日11:27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2月11日消息(记者费磊)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美国核管制委员会周四批准在佐治亚州修建一座新的核电站,这是美国自1979年“三里岛事故”发生30多年后首次批准建设新核电站。在日本福岛事故后,美国决定继续建设核电站也再次引发国际社会对于核能发展和复兴的争议。

  美国核管理委员会9日以4票赞成、1票反对的结果,同意向佐治亚州一核电站颁发修建两个新核反应堆的许可。这是美国34年来首次批准新建核反应堆。获得新建核反应堆许可的是佐治亚弗格特勒核电站。申请新建的两个反应堆总造价预计达140亿美元,计划于2016年和2017年相继入网发电,二者发电功率达2200兆瓦,能满足100万家庭的用电需求。这两个新建核反应堆将采用美国西屋电气公司的第三代核电技术AP1000。这将是美国首次采用AP1000技术建造核反应堆。中国在世界上率先采用AP1000建造4台核电机组。

  记者在采访能源问题专家时,他们大多都表示困惑。从美国目前国内能源需求看,美国一次能源拥有量是世界上最好的,而且天然气资源尤其充沛。从石油通道来看,尽管中东有危机,但他的渠道相对来说并没有造成实质性影响,石油供给有保证。最主要的是美国国内能源需求近些年来几乎没有增长,也有报道甚至有些是负增长。也就是它不应该急于建设新的供电机组。

  第二,美国在三里岛事故后,34年没有建新核电站,这里面主要是处于安全的考虑。但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近10年来,核能工业建设成本太高,周期太长,而天然气价格很低,美国拥用丰富的天然气资源,开发成本远低于核电,从成本上导致核能工业“复兴”未能实现。因此有专家说在历史上最有争议的时期选择这一时机真是令人费解。应该在全面吸取日本一系列教训前,在福岛核危机后建立的新安全规则得以执行之前,再批准了新反应堆计划。

  也有专家解释,这次批准兴建新的核电站只不过是美国核管制委员会对核能工业的安慰罢了。主要是由于美国西屋电器在最新的三代核电技术方面占有绝对的技术优势,在福岛核事故之后,它为了使核电技术优势方面能够在全球经济方面有所转化,从而继续保持它的核电的科技和经济优势,这样做还是有一定道理的。

  【央广新闻·第一背景】

  美国批准新建30多年来的首座核电站,这是否意味着美国已经走出了"三厘岛核事故"阴影?详细情况,连线中国之声编辑刘珏。

  刘珏:1979年3月28号凌晨4时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三里岛核电站第二组的反应堆的操作室里,涡轮机停转堆心压力和温度骤然升高,在两个小时之后大量放射性的物质溢出,紧接着反应堆的二次回路冷凝水泵出现了故障,由于当时两天前的维修时的一个出水阀门没有打开,反应堆的冷却水不断流出,一时间没有人察觉,而系统自动添加高压注入冷却水不久之后却被控制人员错误的关闭阀门给挡了回去,在这一系列的失误造成的结果,就是反应堆的堆芯冷却水逐渐的丧失部分的燃料棒熔化,大量的放射性物质从反应堆释放出来。

  经过调查,三里岛事故主要是一系列人为误操作造成,尽管最终三里岛事故没有造成任何人员伤亡,也没有导致核电站被毁,但是它却是美国历史上发生最严重的核能灾难,使得三里岛事件至今美国三十多年都没有兴建新的核电站。

  作者:费磊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