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各地两会 > 2012年各地两会消息

江苏政协提议农村行免费婚检 解决医生稀缺积弊

2012年02月12日04:00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于英杰
省政协委员 陈仁寿
省政协委员 陈仁寿

  近亲结婚、新生儿畸形、乙肝宝宝……自取消强制婚检以来,不少地方婚检率直线下降,但暴露的问题也随之出现。来自医卫组的省政协委员陈仁寿研究员,在早年关注农村医生稀缺、建议免费定向培训农村医生,并被采纳实施后,今年在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提交关于加强我省免费婚检的建议。

  乡镇卫生院长向他反映当前婚检弊端

  作为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员,陈仁寿委员说,自己是在农村长大的,常年关注基层卫生事业发展,每逢假期,自己都会带学生到贫困地区尤其是苏北展开义诊,调研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去年到苏北调研时,一家乡镇卫生院的院长听说他是省政协委员,当即反映,强制婚检取消后,乡村年轻人不愿婚检,导致近亲结婚、新生儿畸形、遗传疾病增多等问题,希望陈仁寿能在两会上呼吁一下。

  向这位院长了解相关情况后,陈仁寿回到南京又进行调查,发现前几年我省强制婚检取消后,婚检率急剧下降,有的地方全市婚检率不到1%,“这带来不少问题,比如遗传性疾病、传染病,梅毒、病毒性肝炎等严重传染病在婚后,尤其是孩子出生后,才暴露出来。”前几次省“两会”有省人大代表或省政协委员也提出了相关议案或提案,苏州、南京、无锡等地采取措施,推出免费婚检,取得一定成效,可问题并未从根本上解决。

  婚检结果未经许可不得向任何人公开

  “年轻人婚检意识逐渐淡漠,认为是件麻烦事、敏感事,或者只是走过场,还有的担心婚检会影响双方感情,还有人认为,反正怀孕要孕检、产检,到时再检也不迟,更有人怕查出病被对方或他人知晓,影响婚姻和今后生活。”陈仁寿说,既然我省确定2015年婚检率达到80%的目标,因此除了加大经费投入外,政府部门还要加大免费婚检的宣传力度,在区(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设置婚检中心,实行婚姻登记与免费婚检一站式服务,为没时间或怕麻烦不愿婚检者提供方便;对流动人口也要建立档案,及时跟踪,掌握是否婚检状况。

  按陈仁寿的建议,我省各级卫生部门应对承担婚检任务的妇幼保健机构定期检查考核,把考核结果与绩效挂钩。加强对婚检医生的考核培训,掌握优生优育、新婚保健、避孕节育等知识。严格保密制度,保护婚检者的隐私权,婚检医院与婚检者签订保密协议,医院不得随意公布、泄露当事人的婚检报告;未经婚检者许可,不宜向未婚配偶介绍婚检结果。

  本报记者 于英杰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