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各地两会 > 2012年各地两会消息

南京一医院院长:政策硬伤阻挡小纸包药“回归”

2012年02月13日04:16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小纸包药何时能真正“回归”?本报10日的一篇两会报道在本报微博问政平台上引来一番讨论。昨日,相关部门负责人回应网友问题说:这里所说的小纸包药的概念,与小剂量药不是一回事。而省人大代表、南京市胸科医院副院长唐进则向记者介绍了一个“内幕”:医院并不是不想开小纸包药,这里头还涉及到一个政策瓶颈。 本报记者 王赟 石小磊

  “小剂量药有啊,但一点不便宜” 扬子微博问政平台网友

  在本报与某网站共同搭建的省两会微博问政平台上,有一些网友很关注小纸包药话题。

  “新闻说,小纸包药的目的是为了将大剂量、大包装的药拆零卖,避免造成浪费,同时降低费用。我就不懂了,小剂量药现在其实很多啊,经常一个挺大的盒子里,也就薄薄的一板,几粒药片,而且一点也不便宜。”

  【部门回应】对于网友的这类疑问,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首先要澄清一个概念,今年1月15日我省开始执行的药品拆零服务费新规里,小纸包药指的并不是大家平时买的那种小包装药,不是一回事为了鼓励医院开小纸包药,新规允许医院收药品拆零费,同时明确了,也不是指什么药都要拆零卖。该负责人介绍,意思就是说,小纸包药主要是针对大剂量的廉价药,剂型为片剂、胶囊,包装数量在50片/粒以上、单片(粒)中标价格低于3分钱且服用疗程在3天内的基本药物,医院可在提供一次性包装袋并注明药品服用方法的前提下,收取0.1元/次的拆零服务费。

  “政策门槛让小纸包遭遇操作风险”南京市胸科医院副院长唐进代表

  如何能让费用降下来的小纸包药进一步推广,省人大代表、南京市胸科医院副院长唐进有话要说。他向记者透露,其实前几年我省就想立法鼓励“小纸包药”回归,然而最终制定的条文在现实操作中却反而成为了政策障碍。

  唐进代表告诉记者,2007年他曾参加过对《江苏省药品监督管理条例》立法的投票和讨论,当时对于小纸包药的立法本意是,减少老百姓的负担和保证用药安全。“小包装只有两三天的量,虽然并没有便宜多少,但避免了浪费,特别是大的包装药放在家里,过一段时间再用药是不安全的。”

  但是条例出来之后,相关的规定反而让医院产生了顾虑。唐进说,《江苏省药品监督管理条例》中有这么一句话:“医疗机构调配药品需要对原最小包装的药品拆零的,应当做好拆零记录,并保留原最小包装物和药品说明书至销售完为止。拆零后的药品包装物应当注明药品名称、规格、用法、用量、生产日期、使用期限等内容。”唐进认为,在已经够小的小纸包上肯定不可能写这么多东西,如果每一个小纸包都带这么个小说明书,在操作中几乎是很难实现的。“其实最大的风险在于,虽然我们很多人都认为是好事,但没有按照标准写,一旦出现了问题,是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的。”

  唐进觉得,要推广小纸包药,还要解决政策上面的瓶颈,这是目前医院面临的两难问题。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