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拟新建20家老人日托所 护工素质被指不达标

2012年02月13日14:08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陈珍妮

  晚报记者 陈珍妮 报道

  今年沪上将新建20家老人日托所,并根据服务和次数收费。“十二五”末,享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人数将达到30万人。日前,市民政局局长做客“上海发布”微访谈,就网友关心的老人问题进行解答,畅谈上海面临的老龄化挑战。

  十二五末居家养老服务达30万

  据市民政局局长马伊里介绍,上海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主要包括助洁、助浴、助医、助餐、助行、助急。目前已有26.2万老年人得到了这项服务,“十二五”末将达到30万人。同时,市政府实事已经连续6年推动社区建日托所,目前全市已有300多家,今年还将新建20家。

  网友对老人日托所表示赞同,建议老人日托所可以借鉴托儿所的模式,能就近入托最好。这样老人白天有人照顾、子女放心,晚上还能享受天伦之乐。

  网友呼吁每个小区配助餐点

  “离我家最近的助餐点离小区也挺远的,希望以后可以每个小区都能有一个助餐点或者食堂。 ”有网友提出:“现代社会每个家庭人口少,工作忙,做饭不方便或者没有时间,有个公共食堂可以大大方便老年人甚至普通居民。 ”

  另有网友提出,家中老人隶属外滩街道宝兴居委,问居委工作人员“80岁老人独居3楼是否可以送餐到户?”结果居委答复:“自己叫钟点工来取”。无奈该网友只能将老人送到养老院。

  对于社区助餐情况,马伊里解答称,上海现已有450个点开展社区助餐,布点还很不够,目前每年我们都作为市政府实事进行扩展布点。如有需要,可向街道民政部门咨询,或拨打962200查询。

  护工素质与社会需求脱节

  在微访谈中,关于养老机构的讨论非常激烈,其中 “养老机构谁来办? ”引发最多争议,网友分为两派,一方认为应扶持民间养老机构,另一方则认为应多办公立养老院。

  马伊里表示,民间的介入和公办都非常必要。当社会和市场能够提供的时候,政府可以退后一点。如果市场和社会提供不足,政府要兜底。据悉,目前公办和民办养老床位大约各占一半左右。

  养老机构中的护工问题也一直是关注焦点,不少网友提出应加强护工培训,提高护工素质。马伊里表示养老需求增长很快,从业人员培训和提供有点跟不上。 “我们已加强培训,要求所有养老院护工持证上岗,既要有职业素养和技能,也要有爱心。双方沟通理解也很重要。 ”

  “我有个建议,实行志愿者积分制度,即由现在40岁—50岁的待业中年去照顾七八十岁的老人,并且通过中介进行积分累计,凭该积分到自己老了,再免费享受同等待遇。 ”有网友提出,这样可以一定程度上激励志愿者队伍的壮大,也可为政府解决一定的社工压力。

  政府为无收入孤老养老买单

  随着沪上膝下无子的老人这一群体的数量不断增多,社会对孤寡老人的养老政策也十分关注。马伊里表示,目前全市无子女老人约为1万人,要重点关注。具体政策上,民政部门将首先尊重老人意愿,若选择居家养老,社区组织独居老人关爱结对,符合条件还可享受“六助”服务,即助洁、助浴、助医、助餐、助行、助急服务。对于无收入孤老选择机构养老,政府则将全额补贴入住费用。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