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基本养老金入市再引发热议 学者告诫应重视风险

2012年02月13日16:06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2月13日电(记者 魏倩) 有关养老保险金入股市的话题近日再次被热议,有媒体报道国务院有关部门正在酝酿成立专门的基本养老保险投资管理机构。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朱青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告诫,基本养老金入市应重视风险问题。

  去年末开始,包括证监会在内的官方机构多次表示推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住房公积金投资国内资本市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2012年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工作要点》也提出,今年将研究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问题。

  养老金入市将成必然。由于社保基金模式的成功,一些管理层人士和学者对此拥护有加,但反对的声音频现,就记者采访的相关人士观点看,该不该入股市,入市时机,投资机制设计等颇具争议性。

  养老金缩水 应改革投资体制

  据了解,我国自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逐步建立起基本养老保险、企业补充养老保险(2000年更名为企业年金)和职工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相结合的制度设计。其中,基本养老保险实行统账结合和部分累积制度,国家强制参加,由个人和单位共同缴费,两个账户长期实行混账管理,由地方政府自行管理,统筹部分逐渐滚存巨大。

  目前中国基本养老金规模约1.92万亿元。如此数额庞大的资金,国务院规定只能存银行或购买国债。但在过去十年,由于通货膨胀等因素,年均投资收益率呈负数。

  “国内养老基金贬值风险之严峻,投资压力之巨大,仅次于外汇储备。减少社保基金福利损失和贬值风险的唯一出路只能依靠改革社保基金投资体制”,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撰文称。

  作为入市的支持者之一,郑秉文先后两次在《中国证券报》撰文阐述“养老金入市为何是大趋势”。他认为,“现在不足2%的投资收益率实在太低。社保基金必须得投资,才能战胜通货膨胀”。他在最新的一篇文章中建议账户基金与统筹基金应分而治之,即全国账户基金应全部委托给全国社保基金运营,统筹基金应委托给新建投资机构。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涂永红对记者表示,在目前收益为负的情况下,养老保险基金可以进行投资,但应注意投资项目。入市在机构中受到欢迎,他们认为养老保险基金进入股市有助于中国目前资本市场的完善,同时提振低迷的股市。更为迫切的支持者认为现在即为入市好时机,同信证券董事长贾绍君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处在发展阶段,面对这样的情况越早介入受益越大。

  投资股市 贸然进入弊大于利

  不过,上个世纪80年代就研究社会保险的朱青却表示担忧,“这笔钱贸然进入股市是弊大于利,特别是在中国资本市场不完善的背景下”。他说,尽管股市收益率高且远远大于银行和国债,但风险更高,这个情况下既想得到高收益又无风险,很难做到。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圈钱顽疾难治 养老金只赚不赔是做梦》一文援引数据显示,2001年到2010年社保基金并不是一个稳健的增长,在最初的3年里,社保基金的收益均为超过3%,在股市牛熊急转的2008年,社保基金收益也顺势而下。

  显然,基本养老金入市风险过高暗存隐患。“让老人的保命钱进入股市,一旦有风险怎么办?”朱青说。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也曾提醒,养老金进入资本市场非常复杂,反过来资本市场易变性有可能会侵蚀养老金自身功能。

  多数支持者提出养老金投入股市是国际通用做法,但朱青指出,在美国,尽管股票市场中市值近40%为养老基金持有,但这不是政府所办的社会养老基金,而是企业年金,即中国所称补充养老保险。同时,美国规定基本养老保险只能买国债,不能投股市。最值得注意的是,包括新加坡、智利等国养老金入市,都由个人决定购买股票,而非由机构统一投资。

  朱青强调,养老金可以入市,但不能是基本养老金入市,而是企业年金。这笔钱,政府允许入市,据去年1月修订的《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办法》,企业年金入股市部分不能超过企业年金净值的30%。但相比之下,这笔钱显得过少,截止2010年底,我国有3.71万企业建立企业年金,参加职工人数1335万,年末存量2809亿元。

  事实上,中国养老金构成存在严重缺陷。前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近期撰文指出,我国养老金近90%靠政府提供,商业保险及企业年金等占比很少。企业年金占整个养老金余额比重不足10%,商业养老保险余额也仅约1215亿。而美国养老金来源主要靠企业,其总资产是政府养老金的5倍。

  降低缴费率 学者存争议

  对于这种纠结现状,朱青认为根本不应该留有这么多储备。他透露,学者之间也争论很大。“基本养老保险留存这么大一定说明缴费率高了,中国养老金问题关键是适当降低积累水平,适当降低保险缴费比率,如此把两个问题都解决了”。

  但郑秉文在上述文章中认为,“减少福利损失就只能依靠减少和控制保险基金的增长幅度,人为将之维持在较低水平。这样办法只有两个或是全国统一降低费率,或是减少甚至取消财政补贴。但细究起来,这两个假设显然都不成立”。

  尽管基本养老金投资机制有待改革,入市或许能够保值增值,同时股市健康发展又需要养老金这种追求稳健投资的长期资金,但朱青援引耶鲁大学经济学教授罗伯特?希勒(Robert J. Shiller)《金融新秩序》一书中的话告诫:“很多人似乎认为,我们从金融市场的历史中得来的智慧是,股市长期来看会提供每年12%的回报,因此强迫社会保障参与者投资股市,将有效地化解社保体系的预算问题。这不是金融智慧,它只是简单地打赌股市的将来还会拥有过去那样的好运”。希勒曾成功预测美国股市泡沫。

  作者:魏倩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