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福岛2号机组反应堆温度超限 疑因为温度计失常

2012年02月13日1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东京2月13日电(记者 孙冉)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反应堆压力容器底部持续升温,截至13日上午11时,温度已达93.7摄氏度,而傍晚17时,该温度已达276摄氏度,远远超过《保安规定》中管理目标上限的80度。这是自去年12月16日,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宣布该核电站实现冷停堆后达到的最高温度。

  据悉,该反应堆压力容器底部的温度从1月下旬开始升温,2月6日达73.3度。2月7日开始进行冷水注水工作后,温度一度下降随后又再度升温。2月12日,该反应堆达到82度,超过管理目标上限。

  东京电力公司随后向日本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汇报“该反应堆已经不符合运转条件”。由于安全壳内未检测出放射性氙,东电认为没有达到临界状态。为防止发生临界,东电于12日向反应堆注入了1吨硼酸,注水量也增至每小时3吨。

  东电将温度不断升高的原因归结为温度计失常,其理由是2号机组压力容器底部以外的2支温度计显示数据稳定在35度左右,只有一支温度计的测得数据在极短的时间内出现了75~90度的大幅变动。

  13日下午,东电对2号机组反应堆压力容器底部温度计进行检查。在17时许,该温度计温度一度飙升到276度。据分析,该温度已达到了反应堆无法想象的温度,由此推断温度计失常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虽然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称“冷停堆状态仍在持续,反应堆处于可控状态”,但2号机组反应堆的持续升温依然引起了福岛县居民的不安。福岛县知事佐藤雄平要求东电详查升温原因,每隔1小时通报反应堆温度,并且一旦2号机组出现危急迹象要迅速通知县民。

  野田佳彦13日表示,该机组依然处于冷停堆状态。而核事故担当大臣细野豪志则表示,现阶段不需要改变冷停堆的结论。

  2011年“3·11”大地震发生后,由于海啸冲毁了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冷却系统,致使1-3号机组无法冷却,造成持续升温,最终导致炉芯不同程度熔毁,大量放射性物质挥发。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