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世界语言扩散中心或在里海南岸 与圣经记载一致

2012年02月13日23: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2月13日电(记者 邹瑞玥) 复旦相关研究专家13日公布了语言人类学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如果全世界的语言有一个扩散中心“通天塔”的话,最有可能在亚洲里海南岸,这与传说中“通天塔”的位置不谋而合。

  最新一期的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科学》发布了这项研究成果。

  《圣经》中记载,人类为了见到上帝,准备建造一座通天塔。上帝为了阻止人类打乱了人的语言,于是,人类开始有了文化差异……长期以来,语言人类学家始终致力于寻找语言扩散的中心“通天塔”。在过去的研究中,因为人类起源于非洲,一些语言学家认为语言也起源于非洲。

  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李辉教授课题组,与中文系陶寰副教授合作研究发现,人类语言的语音多样性分布有一定规律可循。他们收集了全世界95个语系的579种语言资料,详细分析了语音多样性的分布规律,发现全世界的语音分布指向语言的扩散中心最可能在亚洲。

  李辉称,语音多样性的分布更可能源于亚洲中南部的人类第二次大扩张。从遗传学上分析,这次大扩张可能发生于2-4万年前,辐射到了所有的大陆,并且回流到了非洲,形成了现代种族的主体格局。

  课题组在研究过程中还发现,语音最复杂的前几种语言都出现在中国。专家认为,中国南方的语言资源非常丰富,很多方言都有着重要的学术价值,对于它们的保护需要引起各界重视。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