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候选院士涉贪130万元案开庭 妻子网曝包养情人

2012年02月14日02:13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王丽娜

  本报讯(记者王丽娜)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段振豪因被妻子网上爆料包养情人、挪用科研经费等,不只影响了其评选中科院院士,还引发相关部门调查,终因涉嫌贪污130万余元被公诉。昨天上午,段振豪在市一中院受审,律师辩护时希望法庭能够轻判,并称其取得了重大科学成果。

  昨天上午10点半左右,段振豪被带入法庭受审。段振豪案发前的身份是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计算地球化学学科组组长。他因被妻子在网上爆料包养情人、挪用科研经费等,引发中科院的关注并最终因涉嫌贪污移交司法机关。

  昨天,中科院的部分工作人员、段振豪的部分亲属旁听了案件审理,在网上爆料的段妻并未出现在法庭里。

  段振豪和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计算地球化学学科组秘书车某一同受审。检方指控,2002年至2011年7月,段振豪以报销科研经费为由,使用虚假的票据报销差旅费、复印装订费等,骗取科研经费124万余元,随后给予车某少量好处费。2011年5月间,段振豪签订虚假的网站开发合同,骗取科研经费5.85万元。另外,2003年至2010年,车某以报销科研经费为由,使用虚假的票据报销租车、劳务17.85万余元。

  检方认为,段振豪是科研项目的负责人,车某是科研项目的辅助人员,两人利用可以报销科研经费的职务便利,使用虚假的票据报销,涉嫌贪污罪。其中,车某应认定为从犯。

  据悉,庭审中,段振豪比较平静,对其行为表示懊悔,称自己因法律淡薄铸成错误,但他对部分指控数额提出异议。

  段振豪的辩护人、北京东元律师事务所刑辩主任赵福伟为段做罪轻辩护。赵福伟律师称,检方指控段振豪涉嫌贪污的数额与实际存在出入,比如他每年从科研经费中拿出一部分钱用于给外国专家的讲课、礼品和交流等,这部分钱不可报销,但段近10年来在这方面花费了近10万元。开发网站由段的学生设计制作,学生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等网站开发完后,段会向学生支付费用。另外,有部分报销费用未经段签字,段也未拿到钱。赵福伟认为,这些费用和段回家探亲的费用均应该予以扣除。

  赵福伟称,段在侦查机关介入前已向中科院纪委承认贪污主要事实,退还了近20万元,并一直在单位等待侦查机关人员到来,有自首情节,且到案后如实供述,应减轻处罚。

  赵福伟还希望法庭考虑,段振豪圆满完成了所有科研项目,一些被评为优秀项目,涉案款项均为项目结余款项,应酌情予以从轻处罚。另外,段无前科,作为国际上非常有影响的科学家取得了重大成果,为我国乃至世界作出重大贡献,应对其酌情予以从轻处罚。

  昨天,法院未当庭宣判此案。

  事件回放

  去年7月9日晚,“我的遭遇24”网友发帖,称其丈夫段振豪包养二奶、小三、小四,并养育私生女及挪用科研经费,还配发了相关照片和协议书。

  网帖引发媒体关注后,段振豪对记者说,网帖内容绝大多数是妻子编造,对其名誉造成较大影响,有可能影响他评选中科院院士。关于私生女的说法,段振豪则回应称,对方在“餐厅里看到我,可能认为我比较有文化,就请我帮忙,给他们捐精”。

  不久,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网站发布声明称,段振豪虚报冒领差旅费,涉嫌贪污,已将其移送司法机关。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