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冯家大院沦为仓库养老院 院落古树凉亭莲塘尽毁

2012年02月14日05:37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冯家大院沦为仓库养老院
门牌为天庆里1号的冯家大院一个高大结实的侧门,似乎还能依稀看出这座大宅当年的壮观与辉煌。
冯家大院的一部分曾被用作幼儿园,如今已变成杂乱的仓库。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冯家大院的一部分曾被用作幼儿园,如今已变成杂乱的仓库。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夏令) 晋商有座乔家大院闻名全国,但恐怕很少有人知道,原来广州也有一个冯家大院,记载了粤商的一段辉煌历史。冯家大院身处海珠区同福中路巷落深处,原占地总面积达6500平方米,亭台楼阁蔚为壮观。但近日有网友爆料,这座冯家大院最近被改成了养老院,不但“结构尽改,而且“院落古树凉亭莲塘尽毁”,让人痛心不已。对此,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由于历史原因,冯家大院在成为文物线索单位前已经历过多次改建。对于去年的改建是否存在违规,将于近期派人前往了解情况。

  网友:冯家大院再遭破坏

  “不是保护!是亵渎!”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南华西天庆里赫赫有名的百年青砖屋冯家大宅最近被改成养老院,大宅结构尽改,院落古树凉亭莲塘尽毁,让人痛心不已。”网友MAVISNN表示,去年7月,自己经过时见大宅动工,本以为是复修保护,岂料如今面目全非。“冯家大宅经历百年风霜依然屹立不倒,到头来却遭人为毁掉,绝对是对历史的亵渎。”该网友痛陈。

  让网友痛心的还有南华西地区的趣园民国建筑即将消亡。该网友称“趣园原本的两栋民国建筑一栋上年被拆,现址建起高楼,街坊透露另一栋仅存的民国建筑今年也将被拆”。

  广州本土历史文化网站“古粤秀色”也与网友一起呼吁保护文物建筑,其创办人杨先生告诉记者,过去冯家大院不断地改建,此次改建前其实已经并非原貌了,要恢复原貌确实有一定难度,毕竟不是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杨先生表示,其实像趣园一类的建筑,在龙凤街、南华西街、海幢街一带比比皆是,属于民国建筑中没有被维护的一类建筑,它们很多都隐没在街巷之中。“当年这一带都是富商,建筑之美媲美东山。希望能以冯家大院为线,引发大家对这一带建筑的关注”杨先生说。

  曾是著名粤商冯耀卿宅邸

  据了解,冯家大院是文物普查线索保护单位。它曾是清末大名鼎鼎的富商冯耀卿的宅第。冯耀卿是瑶溪冯巷人,幼年家贫,少年便到商行打工,辛亥革命前后,靠贩运竹木藤器出口发家。1906年,他在广州创立中国第一家华资贸易公司利丰贸易公司。可以说是当年粤商的代表人物之一。

  根据《2008年广东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新发现》记载,冯家大院建于1910~1920年间。东起昆仑后街,西至龙导新街,南至联鹤大街,北起天庆里,占地总面积达6500平方米。主楼坐南朝北,左右宽三开间,一正两偏,前后五进相连,总宽26米,总深28米。包括门厅、正厅,两条卷廊,后厅做神厅和客厅。左右偏间两层,为正面水磨青砖墙花岗石脚。

  抗日战争爆发,冯家迁到国外。至1958年前此大院曾租给多户人家居住,成了大杂院。1958年起政府用作区委党校,后又为街道办事处、派出所、幼儿园使用。至2008年文物普查时,大院被多次改建维修,面目已不比昔日。后花园及荷塘、拜寿台、石桥等,其实在“文化大革命”中就已经被拆卸填平做球场及厂房。但当时的花园、小姐楼、六角亭保存尚完好。

  改建成养老院风格很现代

  昨日,记者来到同福中路天庆里1号冯家大院的所在地,两个巷落交错之间,一栋大宅的青砖围墙蔚为壮观。只可惜绕行一圈才发现,大宅内部已是分崩离析,结构尽改。附近街坊告诉记者,这个冯家大院已经分为了三部分,一部分是曾经的二龙幼儿园,不过已经停办几年了,现在成了堆放建筑材料的仓库;有一部分出租了给人住;还有很大一部分最近新建了一个养老院。记者从还挂着幼儿园招牌的大门望进去,里面已是破破烂烂一片狼藉。而来到养老院,发现虽然外墙是修葺过的青砖,但窗户已经全部换成了铝合金窗,里面更是新装修的现代风格,一间又一间间隔的小房间,俨然一个小宾馆,完全看不出这曾经是民国建筑。唯有院子里保留的六角亭和几株大榕树,让人依稀感受到历史沧桑的气息。

  记者随后又来到趣园,只见网友所指的民国红楼前停着一辆大大的挖土机,里面大部分已经搬空,只剩下零星几户住户,而旁边一栋高楼正在拔地而起。工地工人告诉记者,现在在建的高楼位置,已经拆了2栋民国红楼,旁边剩下的这一栋随后也要拆除。

  冯家大院的改建是否存在违规呢? 昨日,记者向广州市文广新局文物处相关负责人反映了此事。该负责人表示,冯家大院在去年之前,由于历史原因已经多次改建过。“但在成为文保线索单位之后,如果还随便改建,是不允许的”。他认为,冯家大院最大的价值不是房子本身,而是它反映出的历史信息。对这类建筑的利用应该是合理的,而不是带有损害性的,以保留更多的历史。他表示,由于冯家大院属于属地管理,由海珠区文广新局负责,所以将向海珠区文广新局进一步了解此事。

  记者又联系到海珠区文广新局文博中心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称,去年冯家大院进行改建时,由于未办理相关手续,已经派执法人员前去叫停,并发文要求他们补办相关手续。对于目前的情况,将派人前去了解清楚,再予以答复。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