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北半球极寒天气 > 北半球极寒消息

欧洲严寒冻死人数增至600多人 低温达零下40度

2012年02月14日06:07
来源:北京日报
瑞士日内瓦湖边的“冰雕”。
瑞士日内瓦湖边的“冰雕”。
极寒肆虐,水城威尼斯变“冰城”。
极寒肆虐,水城威尼斯变“冰城”。
法国极寒天气导致火烈鸟大量死亡,救援工作展开。
法国极寒天气导致火烈鸟大量死亡,救援工作展开。

  严寒和大雪继续侵袭欧洲地区,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寒冷天气造成的死亡人数已经增至600多人,还有数万民众因大雪封路而被困在自己的家里,面临食品短缺的困境。据报道,已经有22个国家发出极寒警报。气象专家表示,新一轮极寒天气不会很快结束,可能持续至2月中旬。

  局地低温达零下40摄氏度

  据媒体12日报道,截至11日晚间,在严寒肆虐欧洲的15天时间里,已经有超过600人死于低温,其中大多数是中东欧地区国家的人。

  据波兰官方上周六公布的数字,波兰直接死于严寒的最新统计人数是120人。而在乌克兰,因为政府近期没有提供正式的官方统计数据,乌克兰因极端低温而死亡的人数还是几天前的数字,为135人。

  在罗马尼亚,严寒天气已经造成65人死亡。在罗马尼亚东部地区,上周六仍有3万多村庄和城镇居民因大雪而与世隔绝。在一个名叫卡利古尔米克的村庄,大雪甚至埋没了一些村民屋顶的烟囱。

  在捷克的塔特拉山区,今年的最低温度达到了零下40多摄氏度,而与此同时,首都布拉格的气温下降到零下25摄氏度。

  另据波兰媒体报道,肆虐中东欧地区的严寒近期也侵袭了南欧和西欧地区国家。法国诺曼底地区在上周六的最低温度达到零下11摄氏度,而巴黎的气温为零下8摄氏度。与此同时,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的气温降至零下9摄氏度。严寒甚至还袭扰了英国大陆。英格兰近期记录到的最低温度达到零下18摄氏度,一名气象爱好者在萨里郡克罗伊登市附近测得气温零下18.4摄氏度,创萨里郡1947年以来气温新低。而通常,即使是在气温远低于英格兰的北爱尔兰和苏格兰,即使在夜间,温度也都保持在零摄氏度以上。

  比利时一些气象学家说,这是比利时70年来持续时间最长的寒流,首都布鲁塞尔郊区连续13天气温低于零摄氏度。

  巴尔干地区超11万人受困

  巴尔干地区和意大利迎来更多降雪。在黑山首都波德戈里察,积雪深度为50厘米。另外,当地机场停运,通往塞尔维亚的铁路运输因雪崩中断。

  在罗马尼亚,当局估计3万人遭大雪围困。整个巴尔干地区超过11万人受困,其中黑山为6万人,约占国内人口总数十分之一。

  罗马尼亚总理米哈伊·勒兹万·温古雷亚努9日宣誓就任,11日同国防部长和内政部长乘坐直升机前往东部重灾区布泽乌地区视察。当局先前向一些遭雪围困的村庄空投食品,但村民仍面临断粮危险。温古雷亚努下令加强救灾。

  在卡利古米奇村,积雪高度达到房顶,消防队员和志愿者帮助村民在雪中挖出通道。

  在意大利首都罗马,当局出动700台扫雪车和撒盐车疏通道路,交通运输基本正常。意大利南部极少降雪。这次寒流中,大雪在卡拉布里亚区坎帕纳把许多村庄变为“孤岛”。镇长帕斯夸莱·曼弗雷迪说,当地情况如同发生“没有震动的地震”。

  法国地中海岛屿科西嘉岛上,一些地势较高的村庄积雪最深达1米,所有航班取消。

  多瑙河大面积结冰

  寒流致使欧洲重要运输水道多瑙河大面积结冰。沿岸10国中,奥地利、克罗地亚、塞尔维亚、保加利亚和匈牙利境内河段因结冰停航。

  多瑙河在保加利亚境内的450公里河段被完全冻结,这是近30年以来的第一次。

  匈牙利军方出动最大破冰船,在首都布达佩斯河段破冰。“1985年以来,我头一次看见多瑙河结这么多冰,”船长德热·科瓦奇说。

  黑山将请求北约帮助救灾

  黑山总理卢克希奇12日说,该国将向北约求援,以对抗因极端严寒天气造成的交通中断和电力短缺问题。

  卢克希奇在波德戈里察对记者说,该国将向位于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发去一封求援信,信中将明确列出急需的物资和设备。他说,目前已经有一些北约成员国主动与黑山接触,询问如何提供帮助事宜。

  卢克希奇表示,希望能在接下来的几天内从北约方面得到积极的回复。黑山于2009年12月加入北约“成员国行动计划”,目前正在积极谋求成为北约正式成员国。

  上周六,黑山首都波德戈里察的居民63年来第一次看到厚达半米的积雪,同时也50多年来第一次在周末经历了城市交通完全瘫痪。波德戈里察的机场也因大雪而关闭。此外,在塞尔维亚和黑山的一些山区,有10多万居民被大雪阻断了与外界的联系。近日全国电网已达到负载极限。11日,黑山国防和安全委员会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本报综合报道)

  本版图片均为CFP提供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