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各地两会 > 2012年各地两会消息

海南新任省长蒋定之接受媒体专访:金山不换青山

2012年02月14日12:42
来源:新华网
  今天(2月13日)上午11时35分,距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刚过去约10分钟时间,新当选省长蒋定之信步走下主席台,在省内外媒体的强烈要求下,以庄严的国徽和鲜艳的红旗为背景,在省人大礼堂会场中间接受了各家媒体的联合专访。

  就在10分钟前,在代省长岗位上工作了166天的蒋定之刚刚全票当选为海南省省长,并以他对海南省情和这个岗位责任的深刻理解,对全体代表作出了 “坚决不上劳民伤财的面子工程,不做花花哨哨的表面文章,不搞急功近利的短期行为”的执政承诺,说出了“把"百姓说好、背后说好、任后说好"作为从政追求”、“惟求任上多栽树,不求任内都摘果”的心里话。

  面对媒体的祝贺,蒋定之说,会把大会上的发言稿保存起来,到离开这个岗位的时候,再拿出来看一看,自己感到心里不虚,那就满足了。

  三个算数和三个不算数

  省广播电视总台记者:蒋省长您好,首先对您全票当选海南省省长表示祝贺,也代表所有媒体对您深表祝贺。此时此刻您的心情如何,有什么话想对全省人民说吗?

  蒋省长:谢谢媒体的鼓励。当选省长是大家对我的信任,但我想到离任的那一天,如果大家有这么一句话,蒋定之这个人还是做实事的,我就很满足了。这个省长当得怎么样,今天说不算数,干下来才算数;我自己说也不算数,老百姓说才算数;当面说也不能算数,背后说才算数。我会尽最大的责任,尽最大的努力去工作,抓紧每一天时间,做好每一件事情,以尽心尽责的工作来得到大家的信赖和认可。

  三个不担心和三个担心

  新华社记者: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已经两年,作为新任省长,你对这个国家战略是怎么样认识的?

  蒋省长:建设国际旅游岛是海南千百年来最伟大的创举,也为我们赢来的一个非常难得的发展机遇。就这个问题,我在政协联组会听取对政府工作意见时,讲了这样几句话:

  第一,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海南发展的定位和要求,也是我们很好的发展机遇,一定会给海南的发展带来深刻变化。第二,这是全省人民的追求,也是全国人民的愿望。第三,建设国际旅游岛,不仅仅是要大力发展旅游业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推动海南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问题。第四,建设国际旅游岛,需要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全国人民的关心和支持,但更重要的是要靠全省人民自己的双手来创造来建设。第五,这是一个非常鼓舞人心的目标,同时也是需要付出艰苦努力和较长时期奋斗的过程。有机会同海南人民一道,来参与建设这个宏伟事业,我心里确实感到非常高兴,也是我的幸运。与此同时,我感到责任很大,有压力。来到海南工作的这段时间,我对省情、民情、干情的认识了解在不断加深,坦率的讲,我们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问题是不少的。记得去年我在当选代省长的时候讲过这个话:我不担心我们底子薄弱,但担心我们的思想不够解放;不担心我们没有好的思路和办法,但担心我们能不能把这些思路和办法有效的付诸实践,并且取得真正的成效;我也不担心我们团队的能力,但担心我们是否各负其责,真正尽到责任。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有力推进,需要以宽广的视野、先进的理念来指导,需要一批又一批熟悉业务、熟悉经济、熟悉市场、熟悉管理而又实有事业心的同志来担当,需要立说立行的作风,需要唱做俱佳的功夫。建设国际旅游岛,如果比作造一幢高楼大厦的话,我以为我们现在的工作可能还是破土动工,打地基的时期。但是只要我们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战略,坚定不移的走下去,一任接着一任干,我想这个国际旅游岛会名副其实的展现在世人面前。

  金山银山不换绿水青山

  中新社记者: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海南的最大优势,请问在您任期内能否把这片碧海蓝天保护好?

  蒋省长:要告诉你的是,有这种担心的不在少数。前段时间,我在征求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意见的时候,有一位委员不无担心的说:“海南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我的心始终是悬着的”。这句话对我触动很大,我真是吃了一惊。这个问题大家之所以担心不无道理,我必须作为一个警戒,警钟长鸣地来看待。海南最大的优势就是生态环境,如果把良好生态环境给糟蹋了、破坏了,那我们就是千古罪人。这个生态环境会越来越值钱,越来越宝贵。所以在今后的工作当中,确实要牢牢树立科学发展观的理念,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念好海南的山海经,念好环保的紧箍咒。这个青山绿水,就是给个金山银山都不换,金山银山要为绿水青山让路。对生态环境的破坏、糟蹋的事情现在还时有发生,所以在这方面的估计确实还不能过高,这个忧患意识要记在心上。同时要明确的讲,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我们是有能力做好的,我有这个信心。

  明年此时见证十件民生实事承诺

  人民网记者:省政府承诺今年要办的十件实事基本考虑是什么,能否年内完成?

  蒋省长:关于十件民生实事,我们考虑的比较早,省政府秘书长牵头一个工作组,广泛的征求了人大、政协、社会各界方方面面的意见,我也向罗保铭书记做了汇报,他非常赞成、非常支持,认为这是一件好事。省委、省政府确定今年要办这十件民生实事,一个基本的考虑是,群众想的、盼的、希望的,就是我们政府工作方向,就是政府工作的目标和任务。政府工作,说到底就是怎么样使老百姓的日子过得更好一些,使老百姓的笑声更自然,更欢快,这是政府工作的立足点。这十件民生实事,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是当前关系到老百姓生产、生活条件改善最紧迫的一些问题,所以列出来,作为我们省委、省政府向全社会公开承诺的事项。这十件实事,省政府统筹了资金的安排,一定会认真做好。明年这个时候,我向人大报告工作的时候,会如实的报告完成情况。在省政府的工作安排上,我们会不断地加强检查、督促、督办,确保这十件实事如期完成。

  经济发展是改善民生的活水源头

  省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您刚才在讲话中提到要把人民群众生活是否过得越来越幸福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最高标准,这样的表达对您意味着什么?

  蒋省长:这是政府工作的立足点,就是要使老百姓的生活过得比原来好,不断有改善有提高。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所以一定要把老百姓是不是感觉我的生活质量比过去改善了,提高了,作为检验政府工作的一个标准。比如老百姓菜篮子拎起来是不是沉重的,能否拎得起?政府要很好的关注这样一些具体问题,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同时我想向你表达一个意思,一切民生的改善,一切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收入的增加都需要建立在一个前提上,就是要发展经济,搞经济建设,增加就业。这个是一个源头,唯有这个源头是活水滚滚,老百姓的收入才能真正得以提高,否则这又是一句空话了。

  责任心强一些、本事大一些、作风实一些

  海南日报记者:请问蒋省长,作为新任省长,您还有什么话对政府工作人员说吗?

  蒋省长:首先我要说,政府系统公务人员这支队伍素质是好的,而且这支队伍的整体素质在不断进步,他们都在各自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的工作,是可以信赖的,他们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一个基本力量。我作为一个行政主官,要说要求当然是有的,对这支队伍要求高一些好,严一些好,这对做工作有利。第一,我希望政府公务人员责任心再强一些。有没有责任心,责任心强与弱,做工作的效果是不一样的,所以我希望在这个方面要加强,各司其职、守土有责,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第二,希望政府系统的广大公务人员,干工作的本事再大一些。做政府工作需要真才实学为基础,如果玩虚的,实事求是讲玩不下去,说空话、说大话也干不下去,一定要有本事。也希望各级组织,能为公务人员增长才干提供必要的条件,提供必要的帮助,使政府公务人员做事情的能力、指导市场经济建设的能力及社会管理方面的能力不断地提高。第三,希望公务人员的作风实一些。作风实,作风硬,无事不成;作风漂、作风虚、无事能成。作风不仅仅关系我们党的形象,还关系我们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自身的形象。现在我们有些事情办得之所以老百姓有意见,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的作风拖沓,把事情给拖黄了,所以意见大。有些事情也办了,也做了,但是基层、企业、群众仍然不满意,为什么呢?因为本来是需要较短时间完成的,比如说一个星期或者一个月完成的,结果拖了一年半载。尽管把事情办成了,没有得到老百姓的叫好声,还是得到老百姓的骂声,这个就是作风问题。所以去年省委作出了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决定,我觉得作为政府来讲,首先应该很好地贯彻,把政府系统公务人员的作风建设搞好。(彭青林 彭太华)

  作者:彭青林 彭太华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