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习近平出访美国爱尔兰土耳其 > 习近平出访消息

习近平会见基辛格等美国前政要

2012年02月14日12:5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2月13日电(记者霍小光 白洁)当地时间2月13日,抵达华盛顿开始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会见了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奥尔布赖特,前财长保尔森,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斯考克罗夫特、布热津斯基、伯杰,前劳工部长赵小兰等。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参加会见。

  习近平积极评价他们在担任公职期间,在不同时期为中美关系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习近平表示,我此访目的是为进一步落实胡锦涛主席去年1月访美期间同奥巴马总统达成的重要共识,推进中美合作伙伴关系而来。我希望通过此访为增进中美战略互信、拓展务实合作、加深人民友谊做一些积极而富有成效的工作。

  习近平说,今年是尼克松总统访华和《上海公报》发表40周年。40年来中美关系的巨大发展大大超出了当初最乐观人士的预料。在当前复杂变化的国际形势下,中美合作和协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显迫切和重要。中美共建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是两国元首基于中美共同战略利益和对世界大势的客观判断作出的战略决策。双方应沿着两国元首指明的方向,既立足当前,又放眼长远,使合作伙伴关系走稳、走实、走远,确保中美关系继续保持稳定发展势头。

  习近平就如何建设好中美合作伙伴关系谈了四点看法:一要镜鉴历史。40年来中美关系发展有4条历史经验:双方共同利益是内生动力;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制度保障;相互了解和战略信任是重要前提;与时俱进的开创精神是前进推力。这些经验值得我们倍加珍惜和继续遵循。

  二要登高望远。中美建设合作伙伴关系是当今世界大国关系的一次伟大尝试,事关两国人民福祉和世界前途命运。今年是美国大选年,相信美国各界有识之士都不希望因大选因素给中美关系发展留下令人遗憾的“后遗症”。

  三要互尊互信。中方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我们发展对美关系的意愿是坦荡的、真诚的,也是一以贯之的。希望美方客观理性看待中国,采取有助于增进互信的实际行动对待中国,特别是慎重妥善处理涉及中方核心利益的问题。

  四要互利共赢。去年中美双边贸易额达到4400多亿美元,这反映了两国经贸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双赢的本质特征。对于经贸合作中出现的问题,我们也要本着互利双赢的精神,用积极和建设性的方法处理分歧和摩擦。

  基辛格等热烈欢迎习副主席访问美国,相信访问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他们表示,习副主席到访对两国关系未来具有重要意义。美国民主、共和两党有不同的政治见解,但在美中关系重要性的认识上常常是一致的。美中关系目前正处于一个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日益复杂、挑战不断的世界,美中加强合作至关重要。两国都应切实按照去年胡锦涛主席访美时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精神,进一步加强对话,增进了解和互信,拓展双方在全球层面及诸多领域的合作,妥善处理新问题、新挑战,不断注入新活力、新动力,推进美中合作伙伴关系建设。这有利于美中两国,也有利于世界。

  外交部部长杨洁篪等陪同人员和正在美国工作访问的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等参加会见。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