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院士称城市化速度过快 担心配套设施发展跟不上

2012年02月14日17:3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吴良镛:城市化速度过快 配套设施发展跟不上让人担心
  2月14日,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向获得201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家麟(右)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吴良镛(左)颁奖。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中广网北京2月14日消息(记者舒晶晶)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上午,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上午10时,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首先向获得201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原副所长谢家麟,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与城市研究所所长吴良镛颁发奖励证书,并同他们热情握手,表示祝贺。随后,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向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的代表颁奖。

  与谢家麟院士相比,另一位最高奖获得者,90岁高龄的吴良镛院士的名字更为普通大众所熟悉。作为建筑和规划大师,吴良镛先后参与了天安门广场改建工作、唐山地震改建规划,以及北京、北海、三亚、张家港、深圳等城市的规划设计,作品遍及祖国各地。

  吴良镛早年和梁思成、林徽因一起创办了清华大学建筑系。几十年过去了,吴良镛依然在清华的讲台上继续着自己和前贤的事业。

  吴良镛:建筑师与社会发展分不开

  见到吴良镛院士,是在清华大学的一间会议室里。吴老拄着拐杖,腿脚有些不便,有记者想和吴老合影留念,怕他累着,搬了把椅子让吴老坐着拍,这个好意却被吴老拒绝了,他说,站着拍照更精神。在他面前,你感觉不到这是一位90高龄的老者,他的思想观念,总是与时代紧密相连。

  吴良镛:“我个人感觉到一个建筑师从我自己的经历来说是跟社会的发展分不开的,每个时代对建筑师的要求任务不一样,所以建筑师像所有人一样都是社会成员,为社会服务。”

  吴良镛1922年生人,1949年获得美国匡溪艺术学院硕士学位,1950年回国投身新中国建设,北京菊儿胡同改造项目使他达到了规划生涯的巅峰。

  吴良镛:城市规划和建筑学是致用之学

  吴良镛一直坚信,城市规划和建筑学是致用之学。因此,除了建筑师的工作之外,几十年来,吴良镛还致力于教育。1946年,吴良镛开始协助梁思成创办清华大学建筑系。

  吴良镛:“1946年梁先生在美国还没回来,那时候实际上具体的指导如何做的都是林先生。怎么形容林先生?你如果跟他谈事情,不感觉到他是个病人,而是充满活力的,好像要去看好多书才能消化理解他的话。”

  在城市化突飞猛进的过程中,旧城改造与文物保护成为热点话题。前不久的梁思成林徽因故居被拆事件引起社会上的广泛讨论。对此吴良镛院士认为,古建筑保护还需要法律的力量。

  吴良镛:“旧城或者古建筑的保护,尽管我们文物界在这里面做了很大的努力,我觉得理论还要不断探讨面对实际针对的问题有必要,第二个就是法制建设还要更健全。这个法制建设应该说仍然是我们问题的一部分,就是我们建筑学在这里头还有欠缺还不够完整。”

  1999年6月,第二十届世界建筑师大会通过了由吴良镛起草的《北京宪章》,这一宪章被公认为是指导21世纪建筑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对于如今的人居环境,吴良镛院士十分忧心。

  吴良镛:“我比较着急的是城市化的速度,比较过快。因为城市建设不能够配套的发展。好比农民工进城,很多基础设施跟不上,住房跟不上,教育跟不上,这些问题我是非常着急,但是那些欠账带来了背后的隐藏的问题,我是有点担心。”

  作者:舒晶晶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