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大耶鲁宣传片引热议 网友望高校回归人才本位

2012年02月16日05:44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近日,北京大学和美国耶鲁大学的校园宣传片被网友放在网上,引起围观和热议。

  北大宣传片中没有语言对白,在光影和音乐的牵引下,记录博雅塔、日晷、竹林、伟人像、未名湖等北大特有的景点,呈现100多年来北大的变化。

  而耶鲁的宣传片,则是一位招生处的老师以说唱的形式介绍耶鲁的情况:“每个学生都有一个共享客厅,学习聚会”、“你有机会和喜欢的世界名人会面” ……片中,耶鲁学生载歌载舞,满脸洋溢着欢笑。

  “两所大学宣传片对比分析耶鲁的优势是人,北大的优势是景;耶鲁的自信是当下,北大的自信是历史。”发布两个视频链接的网友“光头王凯”说。

  网友“巨蚌”认为,宣传片应该在有限时间里尽可能传播学生关心的信息,这才是实在的!

  不少网友认为,虽然两所大学的宣传片各有特色与风格,且两部宣传片的拍片目的不同,不能简单地分高下,但是,耶鲁大学宣传片表现的内容和风趣活泼的形式,确实值得国内高校学习。

  网友“Allen”认为,大学是教书育人的地方,耶鲁的宣传片直接了当地向观众说明:进耶鲁,就是为了不一样。学的不一样,做的不一样。每个讲解员的亲身经历都是活生生的例子。

  网友“Ghost Gentry”说,耶鲁宣传片中的“演员”来自世界各地,有亚裔、黑人、白人,有老人也有孩子。这就体现一种包容的态度。一所国际化的大学当如是。

  武进网网友“呆呆”认为,国内高校的宣传片也应站在学生、家长的立场上思考问题。如果一直摆着高高在上的架子,怎能走向世界?

  华声在线网友“李云勇”感叹,两个宣传片的对比让我们不得不沉思:大学的成就感从何而来?大学该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大学何以为大学?

  “国内高校应回归人才本位。”民意中国网一位网友说,大学无疑是以培养适应国家民族发展和时代需要的人才为己任。同时应更有眼界和自信,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这不仅需要传承历史,更要立足现在,展望未来。

  网友“大头喜妹”说,大学精神没落一直是社会关注的话题。其中,尤以北大“兼容并包”这一曾照亮一代人思想自由之路的大学精神,为人们讨论缅怀得最多。北大宣传片浓墨重彩地体现了那段辉煌的历史,却在大学精神如何薪火相传上,缺乏有效的阐述。

  “大学该怎样宣传自己?一部简单的宣传片显然难以尽述。作为最重要的功能,在教育与学术上,大学应该思考如何让师生都产生认同与归属感,思考如何尊重个体思想与学术的自由独立,却又能通过某种笃定统一的价值观凝聚人心。大学如果先做好了这些事情,文化与价值魅力的口碑相传,自然会是大学精神的最好宣传。”“大头喜妹”说。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