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建平潭面向台湾选干部 划定区域专由台胞管理

2012年02月16日06:35
来源:大众网
平潭是祖国大陆距台湾本岛最近的区域。(资料片)
平潭是祖国大陆距台湾本岛最近的区域。(资料片)

  本报讯 实行“双币制”,划定一些区域由台湾同胞来进行管理,聘台湾专才任管委会副主任,大陆离台湾本岛最近的福建平潭将成为两岸同胞共同向往的幸福家园。

  平潭将设立

  免税店

  国务院新闻办日前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发改委地区司司长范恒山说,将在平潭设立促进开放口岸的前提下,按照现行的有关规定设立口岸免税店。

  在人才引进方面,平潭将允许台湾相关的服务机构以及执业人员,持有台湾地区权威机构颁发的证书,可以在证书允许的范围内在平潭岛开展相关的业务。

  在金融支持方面,范恒山说,平潭将在岛上实行“双币制”,允许平潭的银行机构和台湾地区银行之间开立人民币同业往来的账户和新台币同业往来的账户,允许平潭符合条件的银行机构为境内外企业以及个人,开设人民币和新台币账户。

  此外,平潭还将采取设立台湾小商品交易市场,实施快捷对台直航,允许台湾的机动车在平潭岛上行驶等优惠措施。

  集中居住区

  台胞将参与管理

  福建省省长苏树林表示,平潭将学习借鉴横琴的做法,在平潭划定一些区域,由台湾的市县或机构按照总体规划来进行开发或共同开发;在划定区域里由台湾同胞来进行管理,在其他一些区域请台湾同胞来参与管理。

  在社会管理方面,将鼓励台胞参与相关经济组织和所在生活社区的管理和服务,合理借鉴台湾社会管理的模式,在台湾同胞集中居住区、台胞社区使台胞有更大的管理权限。

  苏树林说,平潭将规划建设台商子弟学校,支持兴办台资医院,建设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等,满足台湾同胞不同的生活需求,形成台湾同胞“第二生活圈”。

  面向台湾

  引进千名人才

  此外,今年起,平潭综合实验区启动“四个一千”人才工程,将用五年时间,面向台湾引进1000名专才,并面向海内外招聘1000名高层次人才,从省内选派1000名年轻干部到平潭工作,培育1000名实验区人才。

  今年,福建根据平潭目前建设需要,推出400多个高端高职岗位,面向台湾和国外、省外招才纳贤。这其中包括面向台湾招聘1名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4名管委会经济发展局等部门副局长、15名管委会传媒中心等国有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才,并着力吸引一批台湾高校毕业生来平潭创业。

  据介绍,此次招聘的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将分管对台经贸、招商引资、咨询推介等工作,获聘者年薪将达40万-60万元。

  据新华社、《海峡都市报》、《海峡导报》

  平潭实验区 离台湾岛最近

  2011年11月,国务院批准实施《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从7个方面赋予平潭比经济特区更加特殊、更加优惠的政策。

  据悉,平潭综合实验区东邻台湾海峡,陆域总面积392.9平方公里。平潭为全国第五大岛,距台湾新竹仅68海里,是祖国大陆距台湾本岛最近的区域,在开展两岸交流合作中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

  关于平潭与厦门的关系,福建省省长苏树林表示,厦门与平潭就好像飞机的两个翅膀,都很重要,各有所长。他说,南北呼应的平潭和厦门,就好像两个引擎,对福建经济发展起到双推动作用。

  据新华社等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