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习近平出访美国爱尔兰土耳其 > 习近平出访消息

习近平出席美友好团体欢迎午宴 访美后首次演讲

2012年02月16日14:17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华盛顿2月16日消息(记者焦莹)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于当地时间15日在华盛顿出席了由美国友好团体为他举行的欢迎午宴,向现场数百名政界和商界人士发表了他访美的第一场演讲。

  40年前,尼克松总统对中国进行了历史性访问,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同尼克松总统以跨越太平洋的握手和战略会谈,打破了两国多年相互隔绝的坚冰。习近平说将永远缅怀当年打开中美友好合作大门的两国老一辈领导人。

  习近平还特别提到1992年他在福州市工作期间的一段往事。当时他从报上看到一篇题为《啊,鼓岭!》的文章,讲述了一对美国夫妇对中国一个叫鼓岭的地方充满了眷念与向往,渴望故地重游而未能如愿的故事。

  习近平:丈夫密而顿·加德纳生前是美国加州大学物理学的教授,他在1901年随着父母到中国,在福州这个城市度过了欢乐的童年时光,福州的一个地方叫鼓岭,在山上,给他留下了特别难忘的印象。他们1911年全家就搬回了美国加州,在此后几十年里,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再回到儿时的中国故园去看一看。令人惋惜的是,加德纳直到去世也未能如愿,他临终前不断的念叨着“KULING,KULING”。加德纳夫人不知道丈夫所说的“KULING”是什么地方,但是为了实现丈夫魂牵梦萦的一生的心愿,她多次到中国寻访,最终都无果而返。后来他在一位中国留学生的协助下,终于查明加德纳所说的地方就是福建省福州市的鼓岭。

  习近平称他放下报纸,立即通过有关部门与加德纳夫人取得联系,专门邀请她访问鼓岭。

  习近平:1992年8月,我和加德纳夫人见了面,并安排她去看了丈夫在世时曾念念不忘的鼓岭。那天,古岭有9位年届九旬的加德纳儿时的玩伴,同加德纳夫人围坐在一起畅谈往事,令她欣喜不已。加德纳夫人激动的说,丈夫的遗愿终于实现了,美丽的鼓岭和热情的中国人民使她更加理解了加德纳为什么那么的眷恋着中国,她表示要把这份情谊永远的传承下去。我相信像这样感人至深的故事,在中美两国人民中间还有很多很多,我们应该进一步加强中美两国人民的交流,厚植中美互利合作最坚实的民意基础。

  1985年习近平到访艾奥瓦州马斯卡廷时,收到了一把马斯卡廷的城市钥匙。这次,他将到艾奥瓦州小镇马斯卡廷故地重游,在跟27年前到当地考察认识的十多位旧友茶叙。

  习近平:我会告诉艾州的老朋友们,当年马斯克廷市政厅代表赠送给我们的“金钥匙”,是打开中美两国地方交流大门的象征,现在中美已建立38对友好省州和176对友好城市关系;美国50个州中有47个州在过去10年对华出口额增长了几倍甚至几十倍。这表明,中美地方交流合作的大门一经打开,就没有任何力量可以再把它关上了,相反,这扇门只会越开越大。

  作者:焦莹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