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智障人被判入狱案”改判 罪犯免刑事处罚

2012年02月16日21: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2月16日电(记者秦亚洲)河南省洛阳市西工区人民法院16日再审判决吕天喜犯抢劫罪,免予刑事处罚。同时撤销了这个法院2009年对吕天喜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1000元的判决。

  经再审查明,2008年8月22日下午,原审被告人吕天喜在洛阳市西工区中州中路人行道,趁被害人不备,从其上衣口袋内抢走55元现金,并将被告人推倒在地后逃离。

  法庭另查明,原审根据法律规定表述的被告人自报姓名(田星)和出生地等身份情况有误。另经司法鉴定,吕天喜患有中度精神发育迟滞,对本案应评定为具有限定刑事责任能力。

  法院认为,原审被告人吕天喜以暴力手段劫取他人财物,其行为已构成抢劫罪。鉴于吕天喜抢劫犯罪数额较小,并已当场退还被害人,暴力手段一般,未造成人身伤害结果。且根据司法鉴定结论,吕天喜犯罪时患有中度精神发育迟滞,属限定刑事责任能力,其犯罪情节轻微,不需要判处刑罚,可以免予刑事处罚。原判决定性准确,审判程序合法,但认定原审被告人吕天喜的身份和刑事责任能力情况有误,量刑不当,应予纠正。

  作者:秦亚洲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