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叙利亚局势持续动荡 > 叙利亚消息

联大通过对叙问题新草案 或使叙利亚局势复杂化

2012年02月17日07:31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2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联合国大会16号投票通过决议,对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提出的一份有关结束叙利亚国内暴力冲突的倡议表示支持,并呼吁任命一位斡旋解决叙利亚危机的联合国特使。

  联合国大会通过对叙利亚问题新草案

  联大在纽约当地时间下午的4点30分左右进行了投票,投票的初步结果是137票赞成,12票反对,17票弃权。由于有三个国家的投票没有被准确的记录,记票结果还有待进一步的更新,但是这不会影响投票的最终结果这份决议得到了通过。投反对票的国家包括叙利亚、俄罗斯、中国、委内瑞拉和朝鲜。

  在这次表决之前,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贾法里首先是以程序方面的问题对这次会议召开本身进行了质疑,但是这并没有影响这次会议的继续进行。之后贾法里又表述他对这份决议草案的观点,贾法里大使表示,这份决议草案是针对叙利亚政治和媒体公示的一部分,而且他特别强调,决议草案的共同提案国一直否认叙利亚境内存在着反政府的武装团体。同时,这份决议草案是对叙利亚内政事务的干涉,会对叙利亚境内的暴力和分裂主义行动推波助澜。

  这份决议草案是由阿拉伯国家提出,决议草案的共同提案国包括有科威特、巴林、埃及、约旦、卡塔尔、沙特阿拉伯和突尼斯等10多个阿拉伯国家以及数十个其他国家,其中包括英国、美国和法国等,联大通过这个决议的主要内容是强烈谴责叙利亚境内的一切暴力行为,不论这种暴力行为是由何方所实施,并且要求包括武装团体在内的叙利亚所有各方立即停止一切暴力或者是报复行为。

  另外这份决议还对阿拉伯联盟提出的解决方案表示大力的支持,要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联合国的相关机构为阿盟提供支持进行斡旋,包括由联合国任命一名特使,同时为阿盟提供技术和物质方面的支持。

  专家:或将使叙利亚局势进一步激化

  就在当天的联大会议上,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表示,国际社会及联合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行动,应有助于缓解紧张局势,有助于推动政治对话、化解分歧,有助于维护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有助于维护国际社会的团结,而不是使问题复杂化。

  就在半个月前,在联合国安理会就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的表决中,我国就行使了常任理事国的否决权。那么,这一次的草案投票,与本月4号的安理会投票,有什么不同呢?我们来连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

  主持人:这一次投票和上一次安理会投票有何不同?

  曲星:最大的不同在于,安理会的投票是有强制力的,它有执行机构,宪章授权可以对执行决议采取强制行动,而在大会的投票他只是一种意愿性的表示,它没有强制力它没有执行机构,所以它没有办法来强迫决议得到执行。实际上,安理会和这次联合国大会从它成立以来到现在已经通过一万多个决议,绝大部分的决议都是说说而已。

  正因为这样的原因,所以在大会表决的决议它的门槛很低,任何国家没有否决权,而且只要简单多数就可以通过,大部分国家都是随大流,在安理会通不过的一些决议,然后又拿到大会来,通过大会造势,再形成压力,这种情况在过去多次的发生。我们知道特别在中东问题上,美国经常在大会里边处以绝对的少数,所以大会的决议最大的根本和安理会的决议最大的区别点就在这一点。

  主持人:这样一个投票结果对于叙利亚的局势会产生一个什么样的影响呢?

  曲星:这个结果肯定会对叙利亚局势进一步的激化,因为巴沙尔政府不会因为大会通过这么一个决议,然后就照西方的做法来下台。而反对派因为通过这个决议而得到了极大的鼓舞,所以他们的斗志会更加高昂。国际社会因为有这个决议作为舆论背景,国际社会可能会对叙利亚内政的干预程度会更加大,比如说在安理会之外采取什么样的行动,这些举措可能都会逐步逐步的付诸实施。所以一些援助,除了精神上的外,可能大量的援助会到达反对派的手中,这样通过政治进程、政治对话来解决问题使其恢复平静,来推动叙利亚的政治改革这种可能性就越来越小,所以这个决议它会使局面更加复杂。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