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习近平出访美国爱尔兰土耳其 > 习近平出访消息

斯皮尔伯格宣布上海创建工作室

2012年02月17日07:56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张毅
习近平访美三站,不离经贸议题
国家副主席习近平15日访问美国国会山
  晨报记者 张毅

  美国媒体在评论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美时曾总结为 “一是看人,二是看钱”。可见,美方在关注中国领导人之余,也相当重视习近平此行对中美经贸合作的促进作用。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心伯昨日接受晨报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此访除了尝试打破美国对华高科技出口壁垒外,也希望展现中美贸易给美国人带来的好处。

  第一站:华盛顿

  美在民用高科技出口限制上“开了个口子”

  14日,习近平在华盛顿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后,按商定,中美双方共同发布了《关于加强中美经济关系的联合情况说明》,美方首次公开承诺当中国商用飞机公司按照美国相关法规提交必要申请后,美国政府承诺及时受理申请,同时承诺及时受理中方希望采购的可能受到美国出口管制的物项的具体诉求。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指出,在中国政府关心的美国对华民用高技术产品出口方面,美国这次的表态有所进步。

  在吴心伯看来,美国计划放松其民用高科技对华出口限制的表态,是奥巴马政府努力在经济需要和安全需要之间寻找平衡点的表现。奥巴马政府已经制定了未来5年出口翻番的目标,限制对中国这样一个至关重要的市场出口民用高科技令其在国内承受巨大压力,被指损失了大量出口和就业机会。因此,吴心伯认为,在环保、清洁能源、高性能计算机等领域,美国可能放松其对华出口限制。不过,吴心伯表示,这并非其政策上出现明显松动,而只是“开了个口子”而已。在美国传统的激光、通讯、新材料、航空航天等领域,美国放松出口限制的可能性很小。

  对于美国欢迎外国投资于包括银行业在内的各部门的消息,吴心伯表示,“中国企业想要走进美国,投资环境并不容乐观”。他表示,相对于加拿大、法国等国的企业,美国对中资企业在美投资的限制更多,“这也吓跑了一些潜在的投资”。不过,吴心伯也坦言,如果投资环境转好,那么中国具有领先优势的制造业、与资源开采相关的自然性产业都有可能在美国获得成功,成为中资企业进军美国的排头兵。

  第二站:艾奥瓦

  展示中美在农业领域存在广泛合作空间

  15日,中美双方在中美贸易合作研讨会上签署了862万吨、总值43亿美元的大豆购买协议。出席该研讨会的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俞建华表示,中国已成为美国大豆最大单一海外市场,2010年对华出口的大豆达108亿美元,占美大豆出口总额的58%。

  习近平此次访问艾奥瓦州,不光是故地重游展现人情味这么简单,还要向美国人展示中美关系中的积极方面。吴心伯解释说,中国的粮食消费量正在逐步上升中,对美国的大宗农产品有需求,中美农业领域存在广泛的合作空间。而对于像艾奥瓦州这样位于美国中部的农业州来说,中国是他们的重要顾客。这次访问可以传递一个信息,那就是中国的发展可以给美国农民、美国老百姓带来实惠。“其实美国中西部的人民对于中国的感觉与华盛顿所谈论的不一样,要热情得多”,吴心伯说,通过访问艾奥瓦州,可以在美国针对中国的一片批评声中“展现出双方相互需要的关系”。

  吴心伯表示,中美在农业方面有宽广的合作前景,除了学习美国的农业现代化技术外,在食品安全等领域同样有合作的条件。不过他也强调,目前看来,从美国进口食品确实存在转基因等方面的风险,值得引起中国的注意。

  第三站:洛杉矶

  改变美国人“中国发展损害美国利益”观点

  习近平访美的最后一站是洛杉矶,有消息称他将参观位于洛杉矶港的中海运码头。吴心伯认为,参观洛杉矶港也是展示中美之间经济联系的好机会。美国一直以来都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的发展损害了美国的利益,抢夺了民众的工作机会,抢夺了美国的市场,这次参观或许有助于改变美国人的上述观点,“无论是开吊车的工人,还是堆满中国货的港口,都在向美国人传递一个信息,那就是中美贸易繁荣可以为美国人带来利益和宝贵的工作机会”。

  英国《金融时报》15日报道称,由著名导演斯皮尔伯格等人创建的美国著名电影公司“梦工厂”将在习近平17日访问洛杉矶时宣布与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和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结成合作关系,合作内容之一是在上海创建一家工作室。有分析认为,通过这样的合作,中国可以从“梦工厂”获得动画制作技术和商业推广技能,而制作出更多类似于“功夫熊猫”的电影有利于中国在全球彰显“软实力”。对此,吴心伯表示,这一合作除了再次强调了文化交流是中美关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外,还符合中国政府致力于文化输出的需要。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