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 公民观察

医学博士:近视激光手术晚期并发率低于1%

2012年02月17日11:30
来源:荆楚网

  2月15日,台湾眼科名医、台北医学大学眼科兼任教授蔡瑞芳称,自己绝不再做近视眼激光手术,并称:“不少当年接受手术的患者十多年后视力明显下降。”而她正是最早将此手术引进台湾的眼科专家。

  近视眼激光手术——即所谓的“准分子激光切除术”(LASIK),早在1997即在我国成功开展,于此同时,“近视手术致盲”、“近视手术是骗局”等新闻引发的讨论也一直未曾间断。

  “十年后视力突然下降”到底会不会发生?国内的近视眼手术目前发展情况如何?究竟是“高风险”还是“不成熟”?科学松鼠会成员、医学博士,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急诊外科主治医师赵承渊为我们解答了这些问题。

  术后视力突然下降有可能:任何手术都有风险

  问:近视手术会导致“十多年后视力突然下降”这种情况发生吗?

  答:这是有可能的。正如某些人会有瘢痕体质一样,术后恢复也是因人而异的事情。任何手术都有其固有的风险,包括戴隐形眼镜都可能会引起少数人这样那样的不良反应。而是否选择这项手术,则取决于患者的意愿、是否经过深思熟虑,以及摘掉眼镜的决心。

  问:台湾名医蔡瑞芳所提到的动刀多年的病患陆续出现这种问题,这种状况发生的几率大吗?

  答:其实术后远期并发症发生率,即十几年后视力突然下降的几率,各家说法不一。有报道说是10%,这显然过高了。要知道,美国每年做此手术的人以数十万计,2003年的文献报道说接受此手术的人超过100万。全世界范围内的手术人数就更多了。如果真有10%这么高,那将是一个灾难性医学事件,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的反应一定会比台湾小报快得多。

  网络文章中对LASIK手术的质疑,主要集中在该手术对角膜结构的影响以及后续发生圆锥角膜甚至失明的风险之上。事实证明,LASIK手术矫正视力的短期和长期效果都令人满意,术后晚期屈光不稳定(即视力下降)的发生率低于1%,当然,这是建立在完善的术前准备上的。

  问:学界也普遍承认近视手术存在着其他风险,包括角膜损伤修复、干眼症、炎症频发等症状,您如何看待此项手术所带来的风险?

  答:北京大学眼科中心教授、主任医师陈国岳教授也曾写文章称,LASIK术后会有“屈光回退”的可能,所谓屈光回退即是在手术后,逐步发生的、部分或全部的矫正作用丧失。其发生率报道不一,范围从5.5%到27.7%。导致视力降低的原因就包括角膜损伤修复、干眼症、炎症等等。

  因此在实施手术前,医生都会对患者的身体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往往手术本身只需要十分钟,而术前检查则要花费数小时甚至数天。只有符合手术条件的眼睛才能在 LASIK术中获益,同时将风险降至最低。

  具体来说,接受手术的患者近视情况应已保持稳定2年以上,600度近视以下矫治效果较高度近视更理想。一般来说,年龄最好不要低于21岁。患有类风湿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干燥综合征等自身免疫病患者不适宜进行LASIK。手术前还需要进行角膜厚度的测定。总之,审慎地评估,严格掌握手术适应证是手术安全的前提。

  事实上,高风险的手术完全可以是成熟的手术,低风险的手术也可以不成熟。从目前的资料来看,激光近视手术属于前者。

  就像整容一样:近视手术本就是“锦上添花”

  问:什么样的患者最有必要做近视手术呢?

  答:对于大多数近视眼的人来说,戴上框架眼镜就可以满足需求。框架眼镜是最方便的,戴上就清楚,如果度数错了,眼镜质量不好或者损坏,换掉就是了。但当双眼的近视度数相差>=250度的时候,佩戴框架眼镜会使得双眼感受到的图像差距过大,佩戴框架眼镜就不合适了。医学上称之为屈光参差。在此基础上,医生就会建议患者选择手术。

  如果不是因为特殊疾病,而是比如职业需要、生活需要等原因,要不要在眼睛上动手术,只能是因人而异,各自衡量。任何一个医生无法承诺100%的手术效果和安全。医生能做到的是尽其所能帮助病人解除痛苦。而双方充分的沟通与合作,是手术成功的必要条件。

  问:这么说来,对多数患者来说,手术并不是必须的选择?

  答:是的,曾经也有网友问:“为什么医生自己不去做LASIK,却还要戴着眼镜?”这个问题,其实并不奇怪。就好比整形科大夫并不是个个都要割双眼皮垫鼻子隆胸削下巴,卖坚果的小贩一日三餐并不都拿糖炒栗子当饭吃一样,需求才是第一位的。

  任何手术都是衡量风险与收益之后的选择。近视手术尽管安全性很好,但国内在手术适应证,术前检查,手术操作、广告宣传方面确有问题,乱象不断。所以,如果你有非常强烈的去掉眼镜的意愿,身体情况符合手术条件,又对该手术有着非常清醒的认识,手术机构也安全可靠,那么选择手术无可厚非,已经做过手术的也不必忧心忡忡。反之,如果你本来对这手术就有种种顾虑,心理负担很重,那么宁可不要做。(拾年)

(责任编辑:沈燕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