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习近平出访美国爱尔兰土耳其 > 习近平出访消息

习近平访美:将“一号文件”写入中美关系(图)

2012年02月17日13: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16日上午参观了位于艾奥瓦州首府得梅因附近的金伯利农场。图为习近平在金伯利农场参观。中新社记者 孙宇挺 摄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16日上午参观了位于艾奥瓦州首府得梅因附近的金伯利农场。图为习近平在金伯利农场参观。中新社记者 孙宇挺 摄

  中新社得梅因2月16日电 题:习近平访美:将“一号文件”写入中美关系

  中新社记者 孙宇挺

  2012年中共中央一号文件2月1日正式公布。这是中共中央一号文件连续第九年聚焦“三农”,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央文件首次对农业科技进行全面部署。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强调“把农业科技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一半篇幅涉及农业科技。文件明确,要持续加大农业科技投入,确保增量和比例均有提高。

  时隔不到半个月,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率代表团访问美国,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首都华盛顿以外,习近平所选择访问的另外两个州艾奥瓦州和加利福尼亚州,颇为耐人寻味,因为这两个州分别是美国排名第二和第一的农业州。

  或许这并不是一次巧合。习近平访美行程以实际行动试图将中央一号文件写入中美关系之中。

  16日,中国农业部和美国农业部联合举办的中美农业高层研讨会在美国艾奥瓦州首府得梅因举行。这是中美两国首次就农业举行如此高层研讨会,两国农业部长都与会,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致辞。

  这一会议据称最早是安排在首都华盛顿举行的,移师艾奥瓦州意味着这一论坛更加注重务实,也意味着两国农业技术合作从政策层面逐渐偏向实际操作层面。

  正如习近平副主席在论坛上所表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化中美农业交流合作,要加强科技合作,着力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千方百计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

  当日上午,习近平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位于得梅因附近的金伯利农场,在农场参观时,他不停向农场主金伯利提出各种问题,还亲自登上农机,金伯利则在一旁给他进行声情并茂的讲解。

  与此同时,当日中午,中美两国农业部共同签署了《中美农业战略合作规划》,明确深化合作目标,确定优先合作领域。

  另一方面,中美有关农业的科技合作不仅在国家层面推动,更大的发展还在于中国正在与类似艾奥瓦州和加利福尼亚州等美国农业居领先地位的地方各州展开具体合作。

  如艾奥瓦州农业与土地管理厅厅长比尔·诺西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所言,中国和爱荷华州的农业科技合作是可以多方面、多层次的,在教育、公司等学界和业界层面都可以展开合作,但最重要的就是中美双方应以开放姿态加强交流合作,无论是公司还是大学,都应该持开放的态度,这样才有利于双方在交流过程中解决实际问题。他很高兴地看到,这样的开放正在逐步推进。

  据比尔·诺西介绍,今年三月他将随美国农业部长、常务副部长一道访问中国,同行的还包括特拉华州等其他几个州的农业部长,此行他们将访问山东、上海、北京等地,诺西介绍说,他将带上爱荷华州的一些农业相关公司负责人同行,发掘潜在的商机。

  诺西给记者的名片一面印着中文职务和名字的中文译名,他说这是他的新名片。他表示,习近平副主席的来访将有力推动艾奥瓦州甚至美国与中国的农业科技合作。完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