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债危机蔓延 > 11欧债危机评论

外银分析:流动性已非欧债危机首要问题

2012年02月17日2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2月17日电(记者 姜煜)欧债危机首要问题是“投资者信心疲弱”,而非市场流动性。这是汇丰中国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总经理陈静君17日发表的观点。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亦称,欧洲央行去年12月批准的LTRO(长期回购操作)向银行体系注入了大量流动性。2月29日第二轮LTRO规模可能大大超过第一轮的4890亿欧元,欧元区的信贷条件将得到进一步缓解。

  据陈静君分析,欧盟财长会议通过由欧洲各国央行贷款1500亿欧元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作为援助金,而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及欧洲稳定机制两者合并后规模将达5000亿欧元,目前可用来直接援助或购买欧洲五国今年的债务。

  此外,欧洲央行连续两次减息,延长金融业与欧洲央行拆借期限至3年以降低金融业再融资压力,以及放宽拆借担保品质量要求,欧洲当局的这些措施也都为金融机构提供了流动性。

  她据此认为,流动性似乎并非当前欧元区最迫切的问题,当前首要问题是投资者信心疲弱,而近期略为好转的宏观经济数据和市场消息或有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

  汪涛表示,欧洲央行执委会同时核准了7个成员国央行的提议,批准了能够用于LTRO的担保品的适用标准、风控措施等。欧洲央行在进行第二轮LTRO前进一步放宽担保品标准,显示其将非常规“准量化宽松”措施进行到底的决心。

  汪涛认为,欧洲央行的第一轮LTRO操作向银行体系注入了大量流动性,极大地缓解银行体系的资金压力、缓解了主权债务市场压力,使得欧元区经济形势企稳,欧洲央行看到了这一“准量化宽松”所带来的积极效果,显然希望进一步推进下去。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