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习近平出访美国爱尔兰土耳其 > 习近平出访消息

习近平访美之旅:系列人情味浓厚言行展现亲和力

2012年02月18日1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8日电(阚枫)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今日结束对于美国的正式访问。回顾习近平这5天3地的美国之行,他在密集的外交场合所表现出的沉稳、开放、亲民的行事风格赢得了国际舆论的称赞。专家分析,中国领导人一系列人情味浓厚的外交言行成功塑造了一个开放自信的“中国形象”。

  透露个人爱好 观看NBA球赛

  在此次访美前夕,习近平接受美国《华盛顿邮报》的书面采访。他不仅阐述了自己对中美关系及经贸合作的看法,还直言自己最喜爱的运动是游泳,还会收看NBA的比赛。习近平在出访之前对于个人爱好透露,被外界认为是对这次即将展开的人文之旅进行预热。

  习近平到达美国之后的14日,在被称为“世界十字路口”的纽约市时报广场,巨型屏幕上开始滚动播放名为“美中友谊,见证历史”的短片,直观的向美国公众介绍这位来访的中国国家副主席。这是时报广场首次长时间滚动播放欢迎中国国家领导人访美的影像。

  就在习近平结束美国之行前夕,他又一次在美国创造了一个中国领导人的“首次”。17日晚,正在洛杉矶访问的习近平亲临NBA现场,观看湖人队和菲尼克斯太阳队的比赛,这是中国领导人首次现场观看NBA比赛。

  对于习近平这次观看NBA球赛的行程安排,亚太安全合作理事会中国委员会会长马振岗分析:“美国的篮球带有世界性的味道,在行程中有去看球赛的安排,也是表现中国领导人平民身份的特点,他可能完全就是去欣赏一场世界高水平的篮球比赛,这是一种人情味表现。”

  会见老朋友 回忆老故事

  回顾习近平此次访美行程,其中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叙旧”。13日,习近平在抵达美国后的第一场正式活动就是会见中国的“老朋友”,包括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前财政部长保尔森等美国前政要,习近平高度评价他们在不同时期为中美关系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在这其中,习近平与基辛格的会见在今年已经是第二次。

  另一场“老友见面”更是引起媒体的集中关注,在艾奥瓦州,习近平时隔27年之后重访马斯卡廷小镇,与当年的老友重逢叙旧。在艾奥瓦习近平还深入农户,在农场主家中与主人交流,参观和实际操作了农场联合收割机、拖拉机等大型农机用具。

  习近平在艾奥瓦州的亲民表现,被美国媒体认为是一次卓有成效的“玉米地外交”。《纽约时报》评论说,这次民间之旅有着多重意义,访问希望向两国人民展示习近平副主席与身处美国腹地的人民之间的联系,访问带给马斯卡廷小城居民的快乐和希望。

  除了会见老朋友,15日习近平在美国友好团体的午宴上发表演讲时,他提到20年前自己在中国福州市工作时,曾邀请一位美国老人来到福州鼓岭,圆其已故丈夫重回中国故地的遗愿。

  对此,美国华盛顿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中美关系研究所副所长史伯明(Douglas Spelman)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鼓岭故事”显示出中美民间交流源远流长,并且让人看到中国领导人对个体民众的关怀之情,而不仅仅是聚焦于中美政治或经贸等宏大议题。

  讲话旁征博引 巧喻中美关系

  因为担负着维护和促进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访问目标,在美期间,习近平在参访的各个公开场合都在不断强调中美关系稳定发展、互利共赢的重要意义。而在向美国传达这种声音时,面对这些严肃的话题,习近平更注重利用巧妙的表达方式进行阐述。

  在华盛顿访问的短短两天时间里,他频频引用名人名言、古诗歌词。14日,他引用培根“善于识别和把握时机极为重要”的名言,引用美国作家贝拉米“黄金时代在我们面前而不在我们身后”的格言,来强调中美关系应把握住难得的发展机遇。他还引用邓小平的“摸着石头过河”,希拉里的“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名句,以及“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的中国通俗歌曲的歌词来比喻中美关系的发展需要中美两国共同开拓。

  15日,习近平在谈到中美关系需要实际行动时,又引用美国开国总统华盛顿的名言“衡量朋友真正的标准是行动,而不是言语”,巧妙地传达出希望美方切实尊重中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此外,在谈到中美关系面临的风风雨雨时,习近平引用诗词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强调在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下,中美的友好与合作是大势所趋,不可逆转。

  公共外交塑造“中国形象”亲和力

  习近平在美期间,美国有线电视网邀请了美国前驻华大使洪博培对习近平访美做点评,洪博培用了“自信,讲话简洁,平易近人,拥有良好的教育背景”来表达自己对于习近平的印象。在习近平此次的美国访问中,中国领导人展现出的亲和开放、从容自信的形象被美国媒体广为赞许。

  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沈雅梅分析,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各个国家在交往中会出现利益的交融和观点的碰撞,国家形象已经上升到国家利益的层面,一个国家对外形象的好坏,决定着这个国家被世界包容程度的深浅,而领导人的形象最能直观的体现国家形象。从这个角度说,这次习副主席的访美行程安排在传递一种真诚的人文关怀,传播出一个自信开放的“中国形象”,体现了中国公共外交的努力,

  沈雅梅说,“中美关系如果仅靠最高层的带动,仅有一系列的双边协议,这种关系就只是停留在国家层面、政治层面,而中美关系要谋求深化深远就必须把两国关系的基础根植于两国人民中,要在民间和社会层面挖掘,习副主席这次访美表现出的人文关怀,为中美两国人民沟通了解、加深友谊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