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郑州农民微博称草莓滞销 数千人前往致无序采摘

2012年02月19日2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郑州2月19日电 (汤荔) 近日,郑州农民庄亮微博发布草莓滞销信息,引起市民关注。仅仅两天的时间就有两三千人前去采摘、购买草莓。由于场面混乱,致使未成熟的草莓、草莓梗、草莓花都遭了秧 。面对汹涌而至的人群,庄亮表示“喜也微博,忧也微博”。

  2月16日,有网友微博称:老庄在郑州市惠济区种植了20亩的草莓,是郑州较大的草莓种植基地,第一年种植缺乏销售途径,现在草莓陆续成熟,但来采摘的人廖廖无几,呼吁广大爱心人士前往采摘,帮老庄度过难关。并称庄亮基地草莓按品种不同,分10元1斤、15元1斤、20元1斤和30元1斤。游客可以现场品尝,然后自行采摘喜欢的品种,之后论斤付钱。

  此微博一出,立即引起市民的热捧,仅仅两天的时间就有两三千人前去采摘,致使许多草莓和草莓秧子被踩踏,还有一些没有成熟的草莓被人随意遗弃在地上,场面一度失控。

  2月19日,记者在庄亮的草莓大棚里见到了庄亮,由于脚扭伤,庄亮最近一直卧床养伤,但是由于自己这一次微博卖草莓引来了大批的市民,庄亮今天不得不托着病腿起来维持秩序。“第一天上午开了4个大棚,本来预计会卖8000元左右,结果只收回2800元。草莓卖不出去的时候愁,现在一下子来这么多人,还是发愁,真的没有想到一个微博能够引来这么多人”,病床上的庄亮告诉记者。

  庄亮说自己并不懂电脑,眼看着自己辛辛苦苦种植的草莓滞销快要烂在地里了,自己在北京上大学的女儿就帮自己把滞销的消息发在了微博上,根本就没有想到会引起这么多人关注,现在16个大棚里成熟的草莓已经被采摘一空,就连许多未成熟的青草莓也被采摘了。因为这两天是周末,还有市民源源不断的赶来,如此混乱不堪的场面让庄亮措手不及,十分迷茫不知道如何收拾。

  “草莓哥”再遇无序采摘的消息也引起了曾经有过相似经历的“萝卜哥”韩红刚的关注,韩红刚在自己的微博上邀请“草莓哥""和自己一起走进社区去卖草莓。韩洪刚说,“微博卖菜”对于平日里只注重田间劳作,不懂销售的农民来说是一个陌生而又极有诱惑力的新鲜事物。一方面,网络销售减少了很多的中间环节,是一个非常直接的销售渠道,对于解决农民卖菜难很有帮助;另一方面,由于农民很多人并不懂电脑,很多在微博上发的销售信息都是由亲戚朋友帮忙的,一旦有人关注前来购买了,又会出现准备不足的情况,如何有效的利用网络是他们这一代农民需要学习的。

  如今,尝到网络销售甜头的“萝卜哥”韩红刚,已经注册成立了自己的农业贸易公司,并且注册了微博,粉丝已经近7000人。他会不时把自己的销售信息发布在微博上,不仅卖自己种的菜,还为其他农户代销。“其实学习电脑操作并不难,以前我们只有坐等蔬菜经销商来收购,现在我们可以为自己发布广告、销售信息,但是信息发布后,应该怎么做,怎么样才能把菜卖出去,这个才是最主要的。”

  据了解,目前利用网络发布销售信息已经越来越受到农民的欢迎,在农业部信息中心主办的中国农业信息网,其“供求一站通”注册会员已达38万以上,年均发布供求信息10万条,“网上展厅”发布涉农企业推介信息1.3万余条,农产品信息2万余条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