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习近平出访美国爱尔兰土耳其 > 习近平出访消息

习近平访美个人魅力被称赞 外媒呼“有爱”(图)

2012年02月20日10:33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钟子娟
当地时间2月17日,习近平和美国副总统拜登参观洛杉矶国际研究学习中心,同学校师生亲切交流。
  当地时间2月17日,习近平和美国副总统拜登参观洛杉矶国际研究学习中心,同学校师生亲切交流。新华社图片
据新华社报道
据新华社报道

  2月17日,在习近平副主席即将结束对美国的正式访问之际,陪同访问的外交部部长杨洁篪接受随行记者采访,介绍了此访的重要意义和丰富成果。

  杨洁篪说,习副主席此次访美时机重要,意义重大,取得了圆满成功。具体来讲,习近平副主席此次访美取得以下几方面重要成果。

  双边关系

  深化了推进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建设的重要共识

  习近平副主席向奥巴马总统转交了胡锦涛主席对其来信的复信,表示中方期待同美方增进信任、巩固共识、扩大合作,推动两国关系沿着两国元首共同确定的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正确方向不断向前发展。双方除了相互理解,加强合作,深化互利共赢,别无选择。

  双方都强调了通过对话沟通增进战略互信的重要性。习近平副主席指出,中方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发展对美关系的意愿是真诚的。希望美方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并采取有助于增进互信的实际行动。与中方一道携手走出一条大国之间和谐相处、良性互动、合作共赢的新型道路。宽广的太平洋两岸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

  双方都认为慎重妥善处理敏感问题十分重要。习近平副主席指出,只有尊重彼此核心利益与重大关切,不相互制造麻烦,不逾越对方底线,建设合作伙伴关系才有根本保证。习副主席强调,台湾、涉藏等问题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希望美方高度重视中方在上述问题上的关切,切实按照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行事,避免中美关系一再受到干扰和损害。习副主席强调,由于社会历史和文化背景、意识形态等不同,中美在人权问题上存在一些分歧是正常的。关键是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鞋子合不合脚,只有穿鞋的人自己才知道。”中国愿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则,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就人权问题开展坦诚、建设性的对话和交流。

  经贸合作

  拓展了双方在经贸等领域的互利、务实合作

  习近平副主席强调,经贸关系历来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推进器”。针对一个时期以来美方有关在中美经贸关系中“吃亏”的错误论调,习副主席用翔实的数据和事例说明了中美经贸合作的互补、互利和共赢本质,有力阐明了维护两国经贸关系稳定发展的重要意义。习副主席指出,缓解贸易不平衡最根本的出路是扩大美国对华出口。希望美方在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为中国赴美投资企业提供公平经营环境等方面尽快采取实际步骤。习副主席强调,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中美双方应继续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进一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加快建设全面互利的经济伙伴关系,不断培育在清洁能源等领域新的合作增长点,造福于两国人民,为世界经济稳定复苏和增长作贡献。

  民间交流

  厚植了两国人民友谊,促进地方合作

  习近平副主席同美国各界人民广泛接触,身体力行推动中美友好合作,巩固和扩大中美关系发展的社会和民意基础。习副主席在马斯卡廷市与老友重逢的情景和1992年帮助一位美国老妇人完成丈夫遗愿重返中国福建鼓岭的故事感人至深,传为佳话。在洛杉矶参观国际研究学习中心,习近平副主席与美国青年学生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习副主席此访有力地推进中美地方合作。习副主席和拜登副总统共同会见出席在洛杉矶举行的中美省州长见面会的中美有关省州长。习副主席充分肯定了两国地方交流为促进中美关系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鼓励双方发挥地方互补优势,推动中美地方交流合作走向高潮。

  外交政策

  加强了中美就国际和地区事务的沟通

  习近平副主席向美方阐明了中国始终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恪守国际关系准则,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习副主席指出,面对越来越多的全球和地区性挑战,双方要多协调、多合作,携手应对挑战,为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发展共同发挥建设性、负责任的作用。中美双方应在亚太实现良好互动,希望美方尊重中方在亚太地区的利益和关切。

  杨洁篪最后说,习近平副主席对美国的访问,全方位促进了两国和两国人民的交流合作,充分展示了中美合作共赢的前景,有力推进了新时期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建设。展望未来,任重而道远。中美双方应加倍努力,持续推进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建设,以更好地造福于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外媒盛赞习近平“个人魅力”,专家称有助于中美关系向纵深发展。

  “中美民间交往大有可为”

  晨报记者 钟子娟

  当地时间2月17日晚 (北京时间18日上午),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乘专机离开洛杉矶,结束其对美国的正式访问。从华盛顿到马斯卡廷,再到洛杉矶,习近平在为期五天的行程中所展现出的个人魅力令美国社会印象深刻。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心伯19日对晨报表示,习近平此访完满地实现了预期目标,而这次的成果也说明,促进中美双方在地方和民间层面的交流,将有助于使中美关系向纵深发展。

  “充满爱的外交”

  习近平到访之前,美方专家纷纷将此次访问定性为“互相熟悉、建立关系之旅”。有的专家还预测称,鉴于美国选战气氛日渐浓厚,习近平此行将很难有什么亮点。然而习近平结束访美后,美国及西方各国的主流媒体均给予了高度评价,外媒盛赞“习近平赢得了美国人民的心”。

  美国 《芝加哥论坛报》19日发表社论称,习近平为人亲和、言辞率直、对好莱坞大片中的台词信手拈来、与艾奥瓦老朋友相谈甚欢、还对美国人最喜欢的篮球情有独钟,其“迷人的个人魅力”完全颠覆了美国人对中国领导人的固有印象。

  法新社当天的报道特别提到,习近平 “在金伯利农场试驾一辆拖拉机时,还称赞美国中西部空气清新”,“这位58岁的中国领导人展现出了一种充满人情味的个人风格”。

  《华盛顿邮报》评价说,习近平的艾奥瓦之行是“充满爱的外交”。

  英国路透社19日的报道也认为,习近平此次访美不仅努力打消了美国人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顾虑,给美国带来了中美贸易的 “灵丹妙药”,还成功地以出色的个人魅力赢得了美国人的心。

  吴心伯认为,习近平这次访美给美国社会留下深刻印象,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他的行程安排。

  “中国领导人访美,华盛顿是肯定要去的,这是两国政府层面的交往,两国领导人和政府要员就相互关心的问题交流意见,对促进两国关系稳定发展十分重要。 ”吴心伯说,“在华盛顿的官方活动之后,习近平时隔27年再次造访艾奥瓦州小镇,以及他到洛杉矶观看NBA湖人队的比赛,这些都让美国人感到很亲切。尤其是篮球,本来就是美国人的骄傲,他们很高兴看到中国领导人也喜欢这项运动。 ”

  “不仅仅要打经济牌”

  吴心伯表示,总的说来,习近平此访从四个方面实现了预期目标。首先是在华盛顿期间,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副总统拜登、国务卿希拉里以及国会和参联会要员都进行了很好的沟通,让美国行政、立法各界更好地了解了习近平的个人风格,而习近平也对美国政治体系有了直观体会。

  其次是在经贸方面,习近平通过与艾奥瓦州推广农业合作、参观中海运码头等,凸显了中美经贸关系中的积极方面,对很多美国人持有的那种“中国把美国的机会抢走了”的错误认识进行了纠偏。

  第三,习近平在艾奥瓦与老朋友重聚、在洛杉矶看NBA比赛时所展现出的人性化一面,让美国人倍感亲切。

  另外,习近平对艾奥瓦和洛杉矶的访问,也必将促进中美之间在地方层面、民间层面的交流,促进中美关系向纵深发展。

  不过,对于中美关系的未来发展,不少美国媒体仍然表现出一种不确定的心态。 《芝加哥论坛报》就认为,中美在许多方面仍然存在分歧,“可能永远也无法在一切重大问题上保持一致”,而中美关系的发展也并不完全取决于领导人个人的行事风格。因此,未来十年的中美关系能否保持平稳发展,仍然需要时间的考验。

  对此,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太平洋论坛主席拉夫·卡萨认为,虽然中美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但习近平与美国领导人之间建立起来的更加友善的个人关系一定会是积极因素。

  ”这(习近平的访美成果)也将有助于改善中国在美国的国家形象,而这又会使得美国总统在处理对华关系时自由度更大,不会动不动就被指责。 ”

  吴心伯也表示,习近平访美所展现出的友善一面,虽是“软性的东西”,很难确切地衡量它到底将对中美关系起到多大的影响,但从中可以看出,中国外交越来越重视社会和民间层面的交往。 “这次的成果至少说明,我们不仅仅要打经济牌,也应注重民间层面的互动;除了签订单、做生意,民间外交、社会层面的交流同样大有可为。 ”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