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陈吉宁接任清华大学校长 顾秉林因年龄原因卸任

2012年02月21日14:22
来源:法制晚报
48岁陈吉宁 接任清华大学校长
  
今天上午,清华大学官网上任命陈吉宁为清华校长的新闻已被放在了首要位置,昨天下午在全校教师大会上前任顾秉林和新校长交接时握手的照片也被放在了首页。

  今天上午,清华大学官网上任命陈吉宁为清华校长的新闻已被放在了首要位置,昨天下午在全校教师大会上前任顾秉林和新校长交接时握手的照片也被放在了首页。

  昨天下午,清华大学在主楼报告厅举行全校教师干部大会,宣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清华大学校长职务任免的决定。陈吉宁接替顾秉林担任清华大学校长。

  位于吉林的梨树和德惠两座小城相距不到200公里,却出了清华大学新百年前后的两位校长。

  会后,来自吉林梨树的陈吉宁首次以清华校长的身份出现在媒体面前,接替同样来自松辽平原腹地德惠的前任顾秉林。

  老校长低调卸任 新校长称“做朋友”

  昨天下午4时,清华大学主楼报告厅。在刚结束的全校教师干部大会上,中组部副部长李智勇宣读了职务任免决定,任命陈吉宁为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清华大学校长的职务。

  下午4时15分,顾秉林走出主楼。像以往一样,他的脸上依然挂着和善、极具亲和力的笑容。

  楼外有十多位媒体记者等待,围上来向顾秉林提问。他一言不发,笑着走上等在门外的汽车,在车门关上前,他冲大家挥了挥手,算是告别。

  不到两分钟,个子高高的陈吉宁身着浅色西装,也走到了楼外。和顾秉林一样,他并没有回答记者的问题,径直走上了车。关门前,他微笑着说:“以后我们有的是时间做朋友。”

  换届前曾做调研 校内提拔是惯例

  大会结束后,记者采访了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宗恺。对于这位刚从学校常务副校长提拔为校长的陈吉宁,史宗恺说,清华有这样的传统,校长多来自校内提拔。

  法学院的研究生小何告诉记者,上学期校方发过一次全校范围的调查问卷,让学生写出自己心目中的下一任校长人选。之后又调研了两次,在学生选出的人选中,圈定了范围,之后又让学生们填写问卷。

  小何说,他们早就知道顾校长的任期快满,但直到昨天下午校方公布才知道新校长是谁。

  48岁新校长 是“老清华人”

  在顾秉林的卸任讲话中,希望新校长陈吉宁“让百年清华更加年轻”。

  前两届校长顾秉林和王大中担任校长时分别是58岁和59岁。陈吉宁今年只有48岁,从做环境工程系主任到升为校长,跨越了12年。

  在就职讲演中,陈吉宁说自己上世纪80年代进校学习、工作,其实是个“老清华人”。

  陈吉宁认为大学的根本不在于“大”,而在于“学”。

  他在就职演讲中称,“大学不仅是传授知识和技能的场所,更是培养人的思想、情感、意志、品质之所在,是铸造灵魂的地方”。他提出,大学的根本不在“大”,而在“学”,在于学生、学者、学术、学风。他提出,大学要“学生为本、学者为先、学术为基、学风为要”。

  ●简历

  陈吉宁,男,汉族,1964年2月出生,吉林梨树人,1984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博士、教授。

  1981年清华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学习,获学士学位。1986年在清华大学环境工程系攻读硕士学位。

  曾在英国留学,1998年3月回清华大学任教,任环境工程系副主任。2006年任清华大学副校长,2012年2月20日,出任清华大学校长。

  回忆老校长:没架子 很实在

  中组部评价这位在校长职位上任期九年的物理学家,“精心育人,潜心研究,学术成就斐然”。而在学生眼里,顾校长很实在,没有架子。

  昨晚,人人网、清华大学的水木BBS上,老校长顾秉林语录悄悄流传开。“在我的眼中,你们爱真理,也爱生活;爱自己,也爱公益;爱机械制图,也爱引体向上……”顾秉林在清华2011本科毕业典礼讲话《独立思考 善于作为》中使用的“凡客体”,最受同学的热捧。很多同学留言表达对校长的祝福之情。文/记者 徐天

  昨日,清华大学宣布陈吉宁(右一)出任新校长,宣布会后,新校长走出清华大学主楼。供图CFP

  清华校长交接,48岁陈吉宁(右)接替前任顾秉林。

  摄/记者 刘汨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