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南农民工维权人士入狱 三名人大代表上书(图)

2012年02月21日14: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赵中和
非常交通事故引发非常故事

  核心提示:“我们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向您反映情况:河南省固始县籍农民工维权人士胡永明,却因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被江苏省吴江市人民法院判刑入狱。该案受到新闻媒体和网络的广泛关注,我们作为人大代表也一直关注该案的进展。可据我们所了解的情况,胡永明在长期替农民工维权中难免得罪当地行政机关,胡永明可能受到不公正的待遇。

  胡永明获罪,源于一场交警非法查车导致的交通事故。

  2011年1月13日,这天是农历的腊月初十,盛泽镇荷花村农贸市场内的长虹路上一片繁忙,吴江交警大队盛泽中队的两名交警在忙着查处违章。

  下午两点,来自固始黎集镇的张启开一辆车号为皖N09078的厢式货车路经此处,发现了前方一名交警正用手指点自己,当时张的货车有明显超载,惊慌之下,急忙开车后退。

  这个时候,来自固始柳树店乡的23岁女工吴冬梅正回住处给6个月大的女儿拿尿片,在一家手机店门口,被急速后退的货车撞上后卷入车轮,当场殒命。

  车祸发生后,家属们聚到一起商量,他们担心肇事司机的赔偿能力有限。这时,死者丈夫的舅舅沙国庆想到了胡永明。胡永明当时是固始总工会驻盛泽维权中心主任、工会主席、法律援助工作站主任,主要工作就是帮助成千上万名固始籍农民工维权。

  沙和胡在多年前就认识。2004年沙曾因赌博被刑拘,是胡的申诉使其免于被劳教。 家属们找到胡,咨询能否将交警队也作为责任方。

  胡建议他们先找寻找现场的目击证人,以确认交警有无不当。1月15日晚,沙国庆和一群家属把胡永明请到了一家酒店。

  这天晚上,胡永明做的两件事为以后发生的故事埋下伏笔。其一,他告诉家属,交警不该在市场内执法,在这起事故中应承担赔偿责任,可以向交警队施加压力。其二,把家属的上访材料标题,由“情况反映”改成“关于盛泽交警粗暴执法违规查车导致农民工被轧死亡的情况反映”。

  1月17日早上7点,数十名名死者家属在盛泽交警中队门口打起点燃纸钱,拉起横幅,向交警队索要赔偿。这天上午,固始县政府驻吴江办事处主任赵家强被通知前来劝说,无果。

  心焦如焚的赵家强给沙国庆打电话,让他赶紧来劝说家属,沙来到后,先让家属撤去了条幅,自己进交警队和肇事司机的弟弟谈赔偿。交警队的的领导问沙国庆的律师是谁,沙就打电话让胡过来谈判。

  胡永明来到后,之后连续三次劝说家属还听,无效,离开了交警队,这天,他在事发现场出现的时间不足一个小时。

  堵门风波愈演愈烈,警车被堵住大门内出不来,只好借用民用车辆出警。死者的母亲孙义芳昏倒,躺在办公楼外的台阶上输水,众人将其往大厅内抬,挤坏了一扇玻璃门。

  盛泽周边的警力开始向这里集结,防暴队在夜幕降临时采取强制措施,10多名家属被带进了派出所。

  3天后,1月20日的晚上10点,准备休息的胡永明接到了派出所的电话,起身便要出发,妻子张家萍让他把降血压的药吃完再去,胡对妻子说:“没事,派出所问完话回来再吃。”

  但胡永明再也没回来,他在进入派出所后即被刑事拘留。

  帮农民工维权得罪当地官方

  盛泽坊间流传关于胡永明事件的多个版本,称胡永明因长期帮农民工维权,开罪了盛泽不少行政机关,也与当地主要官员结怨。

  2010年9月,胡通过劳动部门向当地一家被兼并企业讨回四十多万元养老统筹,79位固始民工拿着身份证排队领钱,场面壮观,却引发另一场风波。没经胡代理的民工也聚集起来,并殴打了厂方代表。

  有传言称,这次事件导致胡永明引起了吴江当地政法系统领导的恶感。一周后,交警队堵门风波上演,胡永明被拘。

  被拘一个月后,胡被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和冲击国家机关的罪名批准逮捕。

  当年5月,《江苏法制报》上刊出一篇题为《变味的维权》的文章,这篇出自吴江司法机关口径的报道,用"维权律师’煽风点火”和“无知劣行终遭惩罚”的小标题,称“胡颠倒黑白、指鹿为马地将这起交通事故的责任归结为交警拦车”,“他所谓的维权工作,其实就是从中收取好处费。”

  苏州一家网络电视台也用了同样标题和内容的报道此事。

  众多在盛泽打工的固始人相信,这篇措辞强硬的报道,是吴江官方有意为之,目的就是让吴江市和固始县两地官方商处此事的通道全部堵死。

  胡永明被拘后,固始县政法委即派多位官员前往吴江沟通。此后又给吴江市政法委发公函,希望能对胡取保候审。2011年1月30日,固始县一干领导前往吴江协调处理,吃了闭门羹。

  盛泽方面加紧了对胡永明的调查,将胡代理的农民工维权案卷悉数取走。和堵门风波无关的人也被警察问询,希望从中找出胡更大的违法证据。

  2011年9月5日,吴江市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其是“犯意的提起者”为由,对其判刑两年。

  而参与围堵交警中队的两名死者家属,均被处以缓刑。

  吴江警方被指刑讯逼供、诱供

  胡永明入狱后,吴江警方对其调查恨不得“刨地三尺”,甚至把与案件无关的其他维权卷宗也统统搜走,对胡永明深受农民工欢迎的维权方式也横加指责。

  盛泽是一个以丝绸为支柱产业的特大乡镇,30万的常住人口中,外来人口有17万。盛泽的街头,无论餐馆、出租车还是工厂、菜市场,到处能听见固始口音。这一庞大的群体,使两地政府产生了在劳工服务和维权上的协调需求,更衍生出一条以老乡为纽带的维权产业链,胡永明堪称行业领袖。

  胡永明的维权模式是,对上门求助的农民工先垫付包括开庭、鉴定和医药费等开支,待官司打赢后收取10%-15%的提成。他将此称为“风险代理”。

  胡是固始少数通过法律服务工作者资格考试的维权者之一,人们习惯性地称之为胡律师。他所代理的诸如劳动争议、工伤赔偿、交通事故等维权案件,对法律知识的要求并不苛刻,而胡事前不收费,成功后再按比率收取报酬的方式,大受民工欢迎。

  胡永明经手讨回的工资和赔偿不下2000万元,由此成为信阳市劳模,家乡固始更是树立其为维权旗帜,其维权事迹被央视等中央媒体广为报道。

  然而,这一大受农民工欢迎的维权方式,却被吴江官方扣上了“违法收费”的大帽子。吴江市人民法院在判决书中专门列出:“胡永明作为河南的法律工作者没有在吴江市司法局备案,因此他代理吴江市范围内的案件是不允许收费的。”

  为了搜罗胡永明的犯罪证据,吴江警方甚至采取的刑讯逼供和诱供的违法手段。

  1月17日晚,十余名闹事家属被抓进派出所后,沙国庆跑到派出所打探消息,但他被关了一夜。后来他连续两次被叫到派出所接受调查,沙说:“警察别的不问,就问当时胡永明说了什么话,有没有说过向交警队施加压力,回答不满意就是一巴掌,那天晚上,他们在我脸上打了七巴掌。”

  死者的丈夫祝朋被叫到派出所后,听到隔壁房间传来父亲祝俊的哀号声。在审讯过程中,祝朋心脏病突发,被送进医院抢救,晚上回来被送在一个大房间里,和十多个亲戚关在一起。“他们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殴打,其中一人被打的小便失禁。”

  后看守所发现祝朋有心脏病拒绝接收,而他的父亲和岳父则被排在胡永明之后起诉,法院对二人判处三年徒刑,但以认罪态度较好为由施以缓刑。

  针对胡永明对吴江警方采取刑讯逼供和诱供的辩护意见,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其二审判决中均不予以采信,称其收集的证据属于无效的上诉理由和辩护意见。

  如今,胡在看守所已呆满了将近一年,他每周都给家里写信,给女儿的信中说:好好读书,将来做一个管官的好官。(记者 赵中和)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